(若大家喜歡我鏡頭下的馬拉松風景,不妨Click樂施會的標誌,資助他們的扶貧工作)

2011年5月3日星期二

中東變天的導讀指南.《讀書好》五月號

http://www.books4you.com.hk/44/pages/page11.html

預測獨裁政權何時終結,與預測地震、預測股市何時爆煲的難度一樣高。地震一定會發生,有些地方高危一點,但你永遠不知道震央在那裡,地震的程度有多嚴重。革命也是一樣,我們無法預測下一個革命高危區在那裡,到革命爆發、政權倒台後,我們才可以事後孔明,嘗試找N個理由解釋。

這次中東變天是世界政局的十級地震,由突尼斯的震央一直蔓延至中國。最獨裁、最黑暗、最不可能落實民主化的中東終改變了,突尼斯的本阿里、埃及的穆巴拉克相繼下台,不要看輕八十後、九十後年青人的力量,因為改變世界、書寫歷史的是他們。

利比亞更爆發大規模的武裝衝突,卡達菲竟動用坦克戰機鎮壓和平示威,而久被壓逼的人民終於忍無可忍要揭竿起義,先後奪得多個東部城市的控制權,利比亞東部的人民終於有機會享受言論自由,焚燒卡達菲的著作,可以在咖啡廳、在公眾場合揶揄批評卡達菲,不用擔心被秘密警察監控。

這種自由維持多久?筆者寫稿的這一刻,卡達菲政權開始收復失地,反卡達菲的新政府則保住東部的半壁江山。但無論卡達菲倒不倒台,潘朵拉盒子已在中東打開,只要大家齊心一起上街,不要撤出廣場、不要畏縮退避、犧牲性命也在所不惜,是可以把獨裁及不義的政權推翻。

即使國民每年平均生產總值超過一萬五千美元的海灣國家,例如巴林、阿曼和沙特阿拉伯,無論政府派多少錢,國內也一樣爆發示威。在巴林和沙特阿拉伯,國內的什葉派教徒長期受歧視和忽視,即使什葉派教徒佔巴林人口超過一半,就連沒有教派分歧的阿曼也出現大規模示威。

阿曼的國王Qaboos可被西方分析家譽為,中東最有識見、能力和開明的國王,但阿曼還是不能倖免受浪潮波及。中東人的不滿和怒火爆發,不單是受最近的經濟問題刺激(通脹、糧食價格急升、年青人失業高企),更多是因為政治上長期受壓逼、貧窮和不平等肆虐,秘密警察橫行,政府從來沒有把人民當作公民看待,而是視他們為可以隨意壓榨的蟻民,國民則以領導人和政府為恥,揶揄政府的笑話沖斥。

以埃及為例,穆巴拉克上任不久已成為國民笑柄,最經典的笑話是關於副總統的任命。穆氏在任三十年一直沒有副總統(最後的日子才任命Omar Suleiman),因為:「當納塞爾(Nasser)做埃及總統(軍人出身的納塞爾,於1952年推翻埃及皇室),他任命比他笨的薩達特(Sadat)做副總統。薩達特上任後,他以同一理由任命穆氏做副總統。」

「到穆巴拉克上任後,因為找不到人比他更笨,所以副總統一職一直懸空。」

還有另一個笑話,諷刺穆巴拉克不肯落台。話說穆氏與美國總統奧巴馬、俄羅斯總統普京開會,突然現身的上帝/真主告訴他們:「回去告訴你們的國民,後天將會世界末日。」

三人返國後隨即發表電視講話,奧巴馬說:「親愛的國民,我有一個好消息、一個壞消息。好消息是我可以證實上帝的存在,但壞消息是衪說世界將於後天末日。」普京說:「我有兩個壞消息要告訴大家,首先上帝原來存在,證明我國在上世紀信奉的一切完全錯誤,第二是世界很快末日了。」

穆扎拉克呢?他說:「各位埃及人民,有兩個絕好消息要宣佈。第一,真主剛剛與我開了一個重要的峰會。第二是,我將會繼續埃及,直至世界的末日!」

埃及是中東最早開始現代化的地區,早已於十九世紀初開始現代化,送學生到歐洲流學、發展各種工業,較中國的洋務運動還要早三、四十年。上世紀的五十年代,發動不結盟運動(Non Aligned Movement,主張不向美蘇兩集團靠攏)的納塞爾儼如第三世界的領導人。

但今天的埃及只是一個貧窮、沒有獨立外交政策的三流國家,穆巴拉克在任的三十年,埃及的影響力更日漸喪失,只是以美國馬首是瞻,喪失了埃及作為阿拉伯世界第一大國的應有的國格。穆氏的離開,終於令埃及有新開始的機會,埃及人民可以掌握自己的命運。

拉倒獨裁者,只是民主化過程的第一步,如何建立及鞏固民主的體制,是更艱鉅的工程。究竟現在的中東,是一九八九年的東歐?(中東國家陸續民主化)一九七九年的伊朗?(伊斯蘭勢力及教士奪權)還是上世紀九十年代的撒哈拉以南的非洲?(獨裁政府相繼被推翻,某些國家建立相對穩定的民主政權,但某些國家仍走不出威權主義的陰影,獨裁者藉操縱選舉借屍還魂)

本地傳媒的報道及分析之廣度和深度,與英語媒體仍有一大段距離。若要了解中東變天的背景及來籠去脈,筆者會推介美國《外交政策》(Foreign Policy)月刊網站,網站的中東頻道(Mideast Channel)每天都會刊登三、四篇,由學者或資深記者撰寫的分析的文章。

兩個多月以來,《外交政策》網站已發表了數十篇文章。網站已於三月初,把其中的四十七篇文章結集成一本二百多頁的電子書,省卻印刷及發行的工序成本,成為第一本關於中東變天的專作。多得科技的發達,有興趣第一時間了解中東變天的讀者,只需付一碟粟米班腩飯配凍檸茶的價錢,在網站click幾click便可以下載,現代的讀者是多麼幸福。

書名:Revolution in the Arab World, Tunisia, Egypt and the Unmaking of an Era
編者:Marc Lynch, Susan B. Glasser, Blake Hounshell
出版社:Foreign Policy
出版日期:2011年3月
價錢:4.99美元(PDF檔),6.99美元(Kindle版)
網址:http://www.foreignpolicy.com/ebooks/revolution_in_the_arab_world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