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大家喜歡我鏡頭下的馬拉松風景,不妨Click樂施會的標誌,資助他們的扶貧工作)

2007年10月19日星期五

中國電影,一蟹不如一蟹

英國最近有個小型中國電影節,分別在牛津及倫敦播放最近一兩年的中國電影,例如賈樟柯、張元及甘小二的作品等。首映免費在校園播放,免費的東西當然多人看,電影是叫《今天的魚兒怎樣》,可說是近年看的內地電影中,最垃圾的一套。幸好我睡得很舒服,以及在開映前的酒會,碰到台灣朋友C先生及他的靚太,總算沒有浪費時間。

套戲完全沒有內容,若仍留少少面子給導演,一句總結就是「Italo Calvino的如果在冬夜、一個旅人」的電影版。Calvino這本小說是奇筆,但若把小說拿來拍電影,根本沒有可能拍到一隻有意義的故事,這套電影就是這樣,導演想到那裡,就拍到那裡,最後來一個蘇菲的世界式結局,原來主角又是另有其人。難得散場後,還有鬼佬拍掌!那些鬼佬大概是種族主義者,覺得中國人可以拍到電影,已經是成就!

近年的中國電影每況愈下,只有偶爾一兩套好看(數年前的盲井),大部份都不是悶得發瘋(例如極度過譽的賈樟柯,他的所有電影至少兩小時、兩小時半,全是挑戰人類耐性極限,但我竟然將近看過他所有電影!小武、站台、任逍遙、世界...),就是擦鞋媚共、及無極之流的笑片。劉華投資的《瘋狂的石頭》好看、好荒謬、好現實,但若由這電影代表中國電影,這是中國的悲哀。

近年看過拍得好的中國電影,大多都不是中國人拍,例如香港許鞍華半年前的《姨媽的後現代生活》,可惜這套滄海遺珠,雖然由發哥周潤發主演,但沒有多少人買票欣賞,不惜歌者苦、但傷知音稀。最好的中國記錄片則是日本人拍,近年香港電影節都有揀池谷薰的記錄片,講上山下鄉的《延安之女》及《蟻兵隊》一流,戚戚然的感覺仍可以維持到現在,但這些記錄片,中國人根本不能拍,根本過不了審查。

中國電影無聊,大概也是因為太多題材不能拍、不能碰,由於文革或共產黨教育制度的背景,中國大概也出不了像台灣李安一樣,既有中國人文底蘊、又了解西方文化的導演,就連賈樟柯的悶藝戲,也因政治理由,在內地也不能公開上演(只有世界可以,除了政治原因,更可能因為太悶!)。只有共產黨的對電影的控制終結,中國人有真正的創作自由,才有真正的中國電影。

5 則留言:

匿名 說...

hey man, 我將你篇scmp文章果份原裝報紙俾左flora, 佢俾左公關你咪無得存底?

匿名 說...

Jeff:正確。Ambrose已給我PDF版,我存底沒有甚麼意思,最重要還是給他們。謝謝!

七:讀書,幾時都比做野好。不過太耐無讀書,現在採訪就醒神,看書反而難習中了。

版主

匿名 說...

賈璋柯我是先聽說了人﹐再看他電影。今年先看得獎的“三峽好人”﹐再看“站台”﹐都很令人氣憤。氣憤不是聽戲﹐不然就往螢幕丟瓜子殼。

“姨媽的後現代生活”真是好!尤其是結局。不卑不亢地。東北丈夫那短短一幕就解釋了她一個人提行李回城的感受。怎麼想怎麼感慨萬千。許鞍華還是厲害。

怪不得是“獨立”電影。這些電影和真貨站一起還得了。

匿名 說...

你就好啦,去到邊都可以睇到戲,不過如果你在香港,還可以睇埋「酒凹」鬥「掃把」呢場大戲~
祝安好~
dc行家上^^

匿名 說...

Renai:謝謝大駕光臨啦!你也有看姨媽後現代生活?太好了!我老媽那一代,正正就是這類人。

Pinocchio:我由本周開始,會旁聽Arab Cinema。今天看了人生第一套埃及電影,十分有趣!

版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