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大家喜歡我鏡頭下的馬拉松風景,不妨Click樂施會的標誌,資助他們的扶貧工作)

2009年2月15日星期日

以色列鴿派 早被鷹吃光

《明報》09年2月14日

以色列國會選舉出現意外的結果。右派一如分析所料,獲得國會過半數議席,但執政的中間政黨(相對利庫德是中間)前進黨贏得大選,以些微票數,擊敗右派的龍頭利庫德集團,成為國會最大黨。前進黨黨魁利夫尼及利庫德集團黨魁內塔尼亞胡,都聲稱贏得大選,下屆政府由誰籌組,目前仍是未知之數。

以色列選舉採用比例代表制,全國只有一個大選區,政黨按得票比例,分配國會120議席,政黨只要取得2%的選票,就可以獲得議席。這種比例代表制,導致以色列小黨林立,贏得大選的前進黨,獲得議席也不到30個,距離半數的門檻甚遠,沒有其他小黨的支持,也無法籌組政府。Beitenu黨(意謂「以色列是我家」)的取向,將會影響大局,沒有Beitenu的支持,前進黨和利庫德集團都無法籌組政府。

前進黨取得勝利,最大原因是右派票源分散,利庫德集團的支持者,都被極右的Beitenu搶去。其次是利庫德集團黨魁內塔利亞胡、工黨黨魁巴拉克,都曾擔任以色列首相,但他們任內的政績一般,也無法為以色列帶來和平,前進黨黨魁、現任外長利夫尼則是新面孔,選民情願讓新人試試,拒絕讓失敗的舊人捲土重來。

唯一肯定是左派慘敗,工黨遭到立國60年來最大的挫敗,更被Beitenu超越,淪為以色列的第四大黨。

以色列人愈來愈不相信和談

全世界只有以色列,國家安全永遠是選舉最重要的議題,經濟危機、金融海嘯是其次,哪個黨可以令人民相信,有辦法令以色列不再受襲擊,無論是透過和談還是戰爭,哪個黨就會當選。但近年來,以色列人愈來愈不相信和談,認為和談最終只會令哈馬斯等激進組織得寸進尺。

例如,以色列於2005年把猶太殖民撤出加沙,把土地交給巴勒斯坦自治政府管治(但以軍仍控制所有邊境口岸,於是,加沙被巴勒斯坦人視為巨型監獄),結果哈馬斯策動政變,從自治政府手中取得加沙的管治權,並在加沙向以色列發射火箭。

工黨過去較支持和平,被暗殺的前總理拉賓就來自工黨。在1999年,工黨的巴拉克以繼續與巴勒斯坦談判、減少恐怖襲擊的政綱,取得大選勝利成為總理;到今天,工黨對巴勒斯坦人的立場也一樣強硬,比利庫德集團、前進黨好不了多少,但也遭到以色列選民「懲罰」。
選舉結果顯示,以色列的政治早已沒有左派、也沒有鴿派,現在的政治光譜只有中間偏右、大右派和極右派,主和的鴿也早已被鷹吃光了。

目前只有三種可能,一是由利庫德集團籌組右翼聯盟政府、一是由前進黨籌組跨光譜的聯盟、一是利庫德集團和前進黨輪流執政,每人做兩年(以色列於1980年代也有類似例子)。但無論是內塔尼亞胡還是利夫尼出任首相,可以預見以色列對中東政策,只會愈來愈強硬,以巴和平也不太可能出現突破,因為主戰,就是以色列的民意。唯一可以令以色列上談判桌的,大概只有美國總統奧巴馬了。

4 則留言:

匿名 說...

剛剛讀到《讀好書》2月份月刊「美國的中東政策」一文,有些問題想指教。請問以色列的勢力有多大?何以令美國馴服如此?美國民智很成熟,難以理解國民(包括學者)會一面倒偏袒如你所說的以色列極權國。

Chong Hiu-yeung (莊曉陽) 說...

美國偏袒以色列的程度是難以理解,所以才有學者要寫書分析。

美國民智如你想像中成熟。美國的城市和鄉村是兩個世界,中南部的人,連護照也不會申請,國也不會出,活動就是上福音派的教會。

福音派相信,以色列復國是上帝旨意,代表基督快重臨,中南部的人,又怎會不支持「保護」以色列?

加上,很多人對中東不理解,覺得行民主制的以色列是「正義」,信伊斯蘭的阿拉伯國家是不正義。

美國媒體對以色列的報導,與歐洲也不一樣,以英國為例,媒體都會批判以色列,但美國則較少了。

學者並不一面倒偏袒,但越來越多學校,設以色列研究是事實。

希望答到你問題。

匿名 說...

平時對中東局勢唔多有興趣去理解,覺得好複雜,但你的文字好容易讀,條理清晰,而且有立場之餘又能提供思考的空間,好好。

Do you facebook?

Chong 說...

Thank you! The topic related to the Middle East is treated as 'box office poison' in Hong Kong.

The editor thinks/In reality is, no one is interested in these topics. Not so easy to publish articles in newspaper to talk about these things.

You can search my name Chong Hiu Yeung and you can find me. Most of my information is open to publi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