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大家喜歡我鏡頭下的馬拉松風景,不妨Click樂施會的標誌,資助他們的扶貧工作)

2009年3月30日星期一

直擊G20示威遊行頭炮.Put People First Demonstration

(這次,幫香港樂施會客串數天,直擊倫敦的G20會議。香港文字傳媒,只有明報友好C。幸好,我總算可以有個身份,參與G20。自由記者,甚麼也要懂得寫。這是第一稿,未經編輯版。)

很久沒有拍到,令自己滿意的照片!
世界很不公平,經濟蓬勃,得益最多的都是富者;經濟危機,傷得最深的都是窮人,低下層的飯碗都被打破了。金融危機,弄垮企業的銀行家,仍可以分千萬計的花紅,一般打工仔就收大信封。歐美銀行破產成為全球焦點,但數千萬因天災戰禍,每天都在死亡邊緣爭札的第三世界人民,完全沒有人理會。

發展中國家,一直以來都備受忽略,到這次G20峰會更尤其明顯,因為倫敦、全世界陷入數十年來,最嚴重的金融危機,傳統國家自顧不暇,又更有藉口,不去關注貧窮國家。

遊行的訴求很簡單,就是公平,公平對待所有人,無論是富人、窮人,富國、窮國。解決金融危機的同時,也要照顧發展中國家人民的生計,讓他們不要承因天氣變化、不公平貿易帶來的禍害。這就是為甚麼,民間團體要遊行,要告訴G20峰會的領袖,世界不單止有金融危機,還有更多更慘、更需要關注的事。

於是,數十個民間團體,包括樂施會昨天開打第一炮,舉行名為「Put people first」的遊行集會。由東韓國、到非洲;由工會、公平貿易、環保到反戰組織都有代表參與遊行,呼籲G20的各國國家,特別是美歐等國,能聆聽發展中國家的訴求。

傳媒對大大小小的示威活動,報導鉅細無遺,提醒市民那裡是衝突熱點和小心。外國的遊行集會,與香港很不一樣,在香港,衝突是遊行示威禁忌,為了呼籲市民參與,大會也會極強調和平集會;但在外國,這倒沒有沖淡市民參加的熱情,因為示威抗爭在外國實在平常得很,特別是遇上G20這些非常場合。

遊行隊伍於倫敦時間,早上十一時在市中心的泰晤士河畔聚集,十二時起行到海德公園。參與的團體當中,還是工會代表最多。比利時、荷蘭、法國及韓國的工會,都特別組團到英國參與示威。韓國代表Chang Jeon說,三年前也到香港反世貿,這次來是繼續為勞工飯碗爭取。

關注公平貿易的Barbara說,既然外國政府有意志,願意花數千億元解決金融危機,更應該有一樣的意志,去解決全球貧窮問題、及協助貧窮國家,解決全球暖化帶來的問題!她的一眾朋友,全部扮做香蕉,在遊行隊五中搶眼得很

World Development Movement發言人Tom Davies說,這次金融危機,是由貪婪的銀行家、及賭場式資本主義引起,這些公司用盡各種方法避稅逃稅,銀行家就拿巨額獎金,但就傷害勞工最深,也禍及無辜的發展中國家,我們希望用遊行發聲,要求G20各國,也要正視公平貿易、氣氛轉變、貧窮等問題。

祖藉剛果、代表African People Socialist Party的Nkongo表示,由G7到G20,世界只有越來越壞,「G7發現,它們控制不了世界,於是勾結多13個國家,好讓世界由這20個來操縱。由10年前的G7,到現在的G20,單是這十年間,剛果就有一千萬人死亡,開這些所謂G峰會,結果只是有更多的屠殺和衝突,根本是垃圾。」

沿途雖然下雨、也落雹,但無損遊行者的鬥志和熱情。遊行人士抵達終點的海德公園後,繼續以口號、歌聲和大會播放的短片,繼續讓「Put People First, Justice, Jobs, Climate」,響遍倫敦市中心。

倫敦警方估計,遊行有三萬五千人參加。筆者只看到四個韓國工會成員、兩個日本僧侶,及少數日本學生,很可惜,沒有多少香港和中國人參加,除了與筆者結伴前來的三個香港人(明報記者、兩個在英國讀書的朋友)、及兩名來自上海《東方早報》及《新聞晨報》的記者外,也找不到其他中國人、香港人,中國和香港傳媒的影子了。

關注世界的發展,不是西方人的專利,地球是屬於我們的,氣候暖化、公平貿易,與我們也是息息相關,香港是國際金融中心,中國已是世界第三大經濟體系,但我們社會的視野格局,還是短視得很,中國以外的東西和議題,傳媒和社會很少討論和關心。

一場數萬人的集會,有多少功效也不知道,我們也不期望單是這次發聲,就讓G20的議題180度改變,由挽救資本主義,變成挽救發展中國家及勞工。

但我們就是來表態,讓G20不要成為一個只是拯救銀行、救銀行家、救資本主義、救經濟,但不救人民的會議,若我們連出來也不出,連表達的機會也放棄,連第一步也不踏出來,又怎可以奢望世界改變?出來,未必成功,但不出來,就肯定失敗,大家都是基於這信念。

G20遊行,是抗爭的開始、是長征的第一步。只能希望,這種聲音繼續響下去,也讓各國的領袖,會把聲音帶回家,並帶來將來的改變。

3 則留言:

匿名 說...

發現你不是只是去做報導哦~ 你心理也加入了群眾和他們一起示威.

我常來看你的文章. 增長知識. 在我的格子裡把你加了做連結, 可以嗎﹖(先斬後奏),如果不行請告知. 因為有個link 我很容易找回來.

C.K. 說...

對不起,我對Google 的格子操作不是很熟悉, 你的連結在這裡.

Chong Hiu-yeung (莊曉陽) 說...

謝謝!坊間無聊的中文字太多,也希望寫一點其他東西,若人家摸到上來,就有多一個選擇了。

這次是幫香港樂施會寫,樂施會不是傳媒,又是民間團體友好。寫就可以自由一點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