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大家喜歡我鏡頭下的馬拉松風景,不妨Click樂施會的標誌,資助他們的扶貧工作)

2011年6月30日星期四

赤腳跑惹的禍!《Sport Soho》六月號

上月談到,我的赤腳跑大試驗,第二次以扭傷左腳腳指公慘澹收場。

朋友知道後都不明白:「你發乜神經試赤腳跑?」、「你估你係鋼之練金術師咩!」、「赤腳跑仲傷呀!」、「如果赤腳咁好,咁發明鞋嚟做乜?」錯愕的表情和語氣,忽然覺得自己像是被寶藥黨騙的儍仔,人家說甚麼便去試,沒有考慮清楚後果。

我不太相信跌打針炙,以前行山跑步膝頭痛,跌打是時靈時失效,人家推薦的針炙神醫,但針了三、四次後,一點效果也沒有,徒浪費醫藥費,還不如吃止痛藥。我最近三年都是找西醫師開些吃消炎止痛藥,待痛楚消失後,改以游泳及單車運動,反而更有效復完。

跑步最多是傷膝頭,跑步扭傷腳指算的罕見程度,大概跟打噴嚏甩挍差不多。舊患懂得處理,反而新傷沒有經驗,不知道要拖多久才復完,中學四年級打籃球也曾嚴重扭傷腳腕,不到兩星期已復完,現在年過三十,新陳代謝無法與十幾歲的年代比較。這次我看了兩次西醫,吃了十數天止痛藥,左腳指關節的傷到現在還未痊癒。

受傷後,我的心理上第一反應是不承認傷患的嚴重性,以為貼兩日撒隆適、吃兩三天止痛藥便沒有問題,加上X光顯示沒有大問題,感覺好一點後已不斷活動傷患關節,嘗試說服自己沒有大礙,說服自己康復進展良好,當自己是正常人一樣,甚至急不及待復操跑步。

結果我又弄傷仍未復原的腳指關節。

如斯田地,自我良好的感覺也霎時消失,不斷向身邊認識的醫生、護士、運動體育專家求救;萬念俱灰,彷彿墮進深淵,感覺像殘廢一樣,告訴自己可能要與馬拉松說再見,因為傷了整個月仍然痛。要怪,只好怪自己把持不定,仍未痊癒便全力復操。

運動是減壓的良方,無論生活有甚麼不如意,只要用盡氣力跑個十公里,又會讓你重新發現,做人原來可以很簡單,坐下、一罐可樂、一陣涼風已經夠了,不必強求成功,接受自己的局限和弱點。洗過澡、好好睡一覺,明天又是一條好漢,重拾積極迎接新的挑戰。

受傷最痛是,你不但無法跑步,甚至連其他運動也不能做,無法辦法靠運動宣洩情緒及工作壓力。我不明白為甚麼有些人可以一輩子不做運動、不愛運動的人,若下半生不能跑步,簡直是雖生猶死般痛苦。

受傷次痛是,你被逼放棄參加了的比賽和活動。原本答應參與支聯會四月中的六四22公里長跑,被逼要臨時甩底;六月底的吉隆坡馬拉松,我早已訂好機票了,但以目前復原進度之緩慢,我沒有把握左腳指可以捱42公里,若勉強跑只會令傷患變本加厲,恐怕只好放棄了。

寫筆這刻,左腳腳指關節仍沒有力,下班回家後仍有丁點痛。我只希望,讀者看到文章這刻時,我已痊癒了。

PS:文章於六月初出版,七月快來了,但左腳腳指仍在養傷中,大致上已不痛,但每天早上起床時特別差,仍覺得左腳腳指關節沒有力及不敢穿較硬的鞋和跑。

2011年6月25日星期六

Margaux6.法國朋友介紹

沒有他們,Medoc Margaux這個旅程也不會如此難忘...他是Jean Yves St. Ceran,若沒有他的安排和打點便不會有La Medocaine VTT及Margaux之行。Jean來自馬達加斯加(Madagascar),三歲來到法國生活,我對馬達加斯加的僅有認識來自區家麟的《他他巴》。

Jean替Medoc Marathon及La Medocaine VTT工作,工餘還兼差記者採訪寫稿,Jean平常沒有多少機會說英語,這兩天我是他練習的對像,Medoc區甚少非洲裔法國人,Jean是主辦單位唯一一個。

認識他於09年9月的Medoc Marathon,當時沒有機會跟他談多兩句,他忙於招呼世界各地的記者。這次La Medocaine VTT我相當好運,基本上是獨家採訪,很多機會跟他談話,由馬拉松、酒市場至法國航空,不知何時再有機會碰到他?

退了休的Serge Fourton是La Medocaine VTT的重要搞手,退休前是酒莊的Oenologue。他一定是飲酒專家,很可能已試過一般人十世才會喝到的酒。

Margaux最後一天的行程由Serge安排,參觀Relais de Marguax高爾夫球場,我還有機會借桿打了兩球。看看將來有沒有機會,轉型寫Golf?市場肯定比馬拉松大得多。
Golf原來好難打...有機會都應該學學。

Serge家住Marguax鎮中心,他的兩層獨立屋後有花園和泳池,我們在後花園吃Margaux最後的豐富午餐。他兒子Thibaut在波爾多做推廣紅酒的工作,英文溝通沒有問題,但他太太不懂英語了。

法國的草莓、紅莓。

Serge太太廚藝精湛,絕對可以開法國餐廳,這道焗蕃茄一絕,切開蕃茄放在一個圓盤內,將麵包碎、蒜、香草、橄欖油、鹽和糖灑上,然後放進焗爐焗,鮮甜多汁的蕃茄及鬆脆的香蒜麵包碎,無得頂!

近海的Medoc盛產生蠔,好正,既新鮮又爽滑。若要在香港吃這種級數的生蠔,不知要多少錢?

大會攝影師Roy Phillippe,他的網站是www.photo-roy.com。他是很有心的攝影師,若有些富貴、做出版、做酒生意的讀者,想要在法國波爾多產酒區找攝影師做project,不妨跟他聯絡?

由大阪、神戶、京都馬拉松談起...

刊於《明報》6月25日最近身邊的友人到日本關西旅行,可見日本地震的影響逐漸淡化,至少不會擔心關西地區也有幅射危機。怎樣重振觀光業,成為日本旅遊業者的當務之急。

日本是長跑大國,馳名跑鞋品牌Asics和Mizuno來自日本,還有村上春樹這名跑手作家,但讓公眾參與的大型城市馬拉松賽事在日本只是近十年才興起(若不計沖繩那霸已辦了二十六屆的馬拉松),東京也是到○七年才舉辦首屆馬拉松。

城市馬拉松自始在日本如雨後春筍、不斷生根,由今年十月底起,關西的大阪、神戶和京都也先後舉辦第一屆馬拉松賽。同一個國家,三個毗鄰的城市於同一段時間辦馬拉松也十分罕見,「阪、神、京馬拉松」肯定成為日本觀光業下半年宣傳的重點。

阪、神、京馬拉松的代表本月初訪港,筆者有機會跟他們會面。賽道相當吸引,大阪馬拉松以大阪城為起點,穿越市內不少景點;神戶馬拉松沿著海邊跑;京都馬拉松更於地震一周年的311起跑,比賽以平安神宮的鳥居為終點,沿途還有袛園藝伎為你打氣,出發前還會一起為死難者祈禱默哀。

相比之下,香港馬拉松那條乏味、無法接觸市民、遠離市中心的賽道、年年開幕禮只有特首鳴槍實在沉悶難頂。

一張萬人空巷奔跑,沿途有成千上萬市民上街打氣的新聞相片,已勝過官方千言萬語的宣傳。馬拉松永遠是最好、最直接的方法,向全世界表示「我們已回復正常了」;馬拉松重塑城市的形象,辦馬拉松賽更是城市重新出發的起點。

神戶馬拉松的主題是「”Thank you!” will be our cheer.」,透過馬拉松告訴全世界神戶已於阪神大地震後復完了。紐約於911恐怖襲擊後人心虛怯,但前市長朱利亞尼仍堅持十一月的馬拉松要如期舉行,有甚麼比三萬多名跑手在曼克頓中心跑步,二百萬紐約上街為跑手打氣更可以告訴全世界:「紐約人不會因恐怖襲擊而終日惶惶,紐約是不會被打敗的,恐怖分子放馬過來!」

這是911恐怖襲擊後,首個在紐約舉行的國際盛事,但跑手沒有因擔心恐佈襲擊退出、市民也沒有因此留在家不敢出街、外國跑手都要親自前來雪中送炭、為紐約打氣,沒有取消行程。紐約是國際都會,不只是因為金融經濟,也是因為他們擁有一個偉大的馬拉松比賽。

遠至非洲的盧旺達,馬拉松也發揮同一功效。首都基加利(Kigali)於2005年起辦馬拉松賽,並名命為國際和平馬拉松(International Peace Marathon)。前體育及文化部長Habineza Joseph曾說,這個馬拉松是盧旺達建國以來最國際化的盛事,1994年的種族屠把盧旺達撕裂了,他們希望借助運動、一點一滴把社會再團結起來,向全世界表示他們希望重建和平。

無論圖西人、還是胡圖人,在馬拉松的起跑線上都是平等的,又有甚麼比圖西觀眾為胡圖跑手打氣更美麗、更和諧?

馬拉松塑造都會形象、建立城市身分,是最好的對外公關。可惜香港的賽事連輪椅選手也容不下,比賽的名字成為銀行的私產,大家只知渣打馬拉松而不叫香港馬拉松,只有渣打、沒有香港,令渣打馬拉松淪為雷曼苦主抗議的發洩對象,而不是團結香港的大好機會,怎可能不教人心痛?

2011年6月21日星期二

Margaux 5.小鎮篇

Welcome to Margaux!!!

Chateau Margaux的城堡,友好Jean幫我們問了Ch. Magraux reception,看看有沒有空檔,不用預約也可以來看看。

Jean說,Ch. Margaux是世上其中一個最奇妙的地方,我們在reception等了好一會,可惜已fully booked,這次沒有機會進去看看了。

Ch. Margaux的私人教堂。

Margaux出產的各種酒。

Chateau Palmer,三等列級莊,但價錢與一等相差不太遠。Palmer是超班酒莊,前兩次到Medoc都沒有停Marguax,只是在巴士中掠過Palmer,終於有機會拍一張Palmer城堡的照片了。

一個十字路口,N個酒莊的交匯點,最勁的兩個當然是Chateau Margaux and Chateau Lascombes!

Marguax有多大?店鋪肯定不超過十五間,市中心的high street不到一百米,比Paulliac更小,但這間叫La Cave D'ulysse的酒鋪,絕對可以花一小時慢慢逛,Bordeaux所有酒、無論左岸右岸在這裡都找得到,二樓還有博物館,擺放了各種盛酒的玻璃器皿。

店鋪的背景音樂很舒服,有點Bossa Nova feel,帶一點法國周日慵懶的感覺。很後悔,沒有問店員,這首究竟是甚麼音樂,這是整個旅程最大的遺憾。

Chateau Rauzen Segla,二等列級莊。La Medocaine VTT的構思,就是來自這個莊的一次晚宴。

Margaux民居門鈴旁的擺設。

2011年6月20日星期一

Margaux 4.Chateau du Tertre

(介紹了好些酒莊,但因為以前寫過,這裡不特別重覆解釋紅酒是怎樣釀,有興趣可參考兩年半前一系列的舊作。)

Chateau du Tertre與Chateau Giscours是兄弟莊,老闆是同一個荷蘭商人,Tertre是五等列級莊,但價錢和知名度比位於Paulliac、同是五等的Lynch Bages和Pontet Canet差一截。

酒評說Tertre以往並不優異,但近年則有進步。另一原因多得Robert Parker,他喜歡口感較濃烈的酒,所以他對Paulliac酒的評價便較好。

看城堡外觀是很難猜誰是一等、誰是五等。Tertre的建築,比Mouton Rothschild有氣勢得多。Giscours and Tertre的公關經理Marc說,這是老闆其中一個家。

Tertre的花園很大,其他建築相當精緻。

Tertre的葡萄園。

花園有個小高原,種了兩排樹,中間有一件戀人雕塑,彷如去了Rodin的花園。

一池水,花園變了幻想空間,水比天更藍,別墅如浮在半空中。

Tertre也有B&B提供,一個人住這麼大的地方,晚上都咪話唔恐怖!

最後要介紹這部值二百萬的機器,犀利在它懂得篩選葡萄,若電腦掃瞄後發現這粒的形狀有古怪,立刻便會把該葡萄剔除。釀酒除了要傳統經驗,也需要科技的幫助,這樣才會釀出更香、更醇、口感更佳的紅酒。

2011年6月19日星期日

Margaux 3.Chateau Giscours

多得友好Jean Yves Ceran的安排,Margaux四日三夜之行除了踩單車外,還有機會到訪Margaux一些列級酒莊,例如三等莊Chateau Giscours,上圖是酒莊的城堡。

這個莊特別之處是莊內有木球場,不時都有木球賽事,連九龍木球會也曾來過這裡打波。

無咁快飲得酒。個酒莊好大,行晒所有地方,壓軸先係試飲。

不少酒莊很喜歡跟藝術家合作,Lynch Bages是,Giscours也是,城堡的第一層全是Modern Art的展覽。

以十八世紀古堡的裝修,展出Modern Art感覺有點怪怪的。想起Lovre Museum,記得三年前到訪時,在一堆古典藝術中,忽然有件類似Damien Hirst的骷髏骨穿插在中間。

Chateau Giscours提供B&B服務,印象中價錢頗昂貴,但住在Margaux酒莊及葡萄園中間,豪一次也一點不過份啦!這是B&B的Common Room。

B&B的其中一間房。

,一打開窗是一望無際的葡萄園,的確好爽。

Chateau Giscours的公關經理Marc Verpaalen帶我們遊酒莊。這個像太空艙的鵝蛋形容器純粹是酒莊做試驗,看看會否令發酵過程有更美滿的結果,暫時仍未有結論。

酒窖。

祖藉荷蘭的Marc懂得N種語言:荷蘭文、法文、英文、西班牙文、德文和日文。他說,十年前曾跟胡錦濤握手,當時他在酒店工作,胡錦濤下榻在他工作的酒店。

Marc抽出2010年,仍在木桶中蘊釀的2010年Vintage給我們試,除了酒評人外,沒有多少人有幸先睹為快,品嚐2010年的新酒。最快也要明年、甚至後年才可以在市場買到入了瓶的酒!

How is it? It is perfect!

還有機會試多兩款舊酒,喝剩的,真想全部帶回家。

2011年6月16日星期四

Margaux 2.Chateau Lascombes.賽前VIP晚宴

將時鐘撥前兩天,Chateau Lascombes為La Medocaine VTT舉辦VIP晚宴,我也有幸身為坐上客,在這個尊貴的二等列級莊飲飽食醉,讓我醉死在這裡,也不會有任何遺憾。

Lascombes的城堡,前方還有一大片嫩綠的草坪,城堡外鋪滿植物,精緻又可愛,誰不想在這裡舉行婚禮?這次Margaux行拍了接近一千張相,這張肯定是最美麗的其中一張,下月為《CUP》寫Margaux的報道,開首的大相也是這一幅。

Chateau Lascombes的大閘。

雞尾酒於七時左右,在Lascombes城堡外的草坪開始,香檳和05 Lascombes任君選擇。

酒莊請來樂隊表演。

贊助La Medocaine VTT的酒莊代表大合照。

法國五月的溫差頗大,白天接近三十度,但太陽下山後很涼快。九時半後終於可以入席,到Lascombes酒窖晚宴。

這一刻已是接近晚上十時,天還沒有黑,歐洲的夏日多麼令人嚮往。

有幸坐在一號桌,Chateau Lascombes的主家席。

晚宴每檯開六支酒,四支列級莊(05 Lascombes 2nd, 04 D'issan 3rd, 07 Cantenac Brown 3rd, 08 Dauzac 5th)、兩支中產莊(07 Biston Brillette, 06 Le Monteil D'Arsac)。

傍晚已灌了不少香檳,大半支Lascombes都進了我肚子。好飲都爆,恨不得把剩餘的都帶走,今晚飲真係飲得好爽!即使你不會飲酒,但只要你試過靚酒的味道,你日後一定會懂得分甚麼是好酒、甚麼只是一般二流貨式。

坐我右手邊是Lascombes董事總經理Dominique Befve。我既不是專跑法國紅酒新聞的記者,也不是紅酒代理商,但有機會跟Befve先生交流也算有緣了。Befve先生到訪中國的次數肯定比我多很多,畢竟中國現在甚至將來,都會是Medoc紅酒最大的市場。

主家席的其他賓客,包括當地政府、議會、商會的代表,大概已有很多機會飲靚酒,他們甚麼酒都喝,不像我一樣獨沽一味。我左手邊是Gironde議會的副議長,由我出世那年起出任,可惜他不會說英語了。

Befve先生選了06 Le Monteil D'Arsac,看來他也不太熟這支Superior Cru Bourgeois,倒之前不斷看瓶上的招紙。他問我,席間那支最好,想也不用想,當然是:「Lascomb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