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大家喜歡我鏡頭下的馬拉松風景,不妨Click樂施會的標誌,資助他們的扶貧工作)

2012年4月14日星期六

422 Bali Marathon X Fund Raising for Oxfam

暫停一會東京馬拉松的連載。 未入正題前,先講講 Facebook看到轉載的明報副刊阿寛專欄文章:「怎樣才算中產」
 
"...今天月入多少才算真正中產呢?
 
八十年代有全家有兩萬月薪,當然可以是中產,當年九龍塘一層千多呎的樓不過賣百多萬,七百多呎不需六十萬。

現在有最低工資,一位大廈保安一個月已有萬二元收入,假設他太太也有工作,賺八千元一個月,兩個人加起來已超過兩萬。兩萬收入的家庭根本不可能叫中產,也很難講求生活品味。

在新界租一個四五百呎的單位,月租六千以上,村屋也低不到哪裏。講求生活品味,至少要租兩萬以上的住宅。可以租這種價錢的,家庭月入不會少於五萬。

有五萬元收入的能叫中產嗎?沒子女父母要養的還可以,否則只能過不能要求品味的生活。月入五萬要一邊租樓一邊儲錢買樓,根本不可能。一個五百萬的單位三成首期要百五萬,未計律師費及其他雜項,也未計自己喜好的裝修費。

不買樓當然可以生活得好一點,但要吃得好住得好穿得體面些,再加一部有點品味的私家車假日代步,月入八萬也不過僅可應付,要一年去多兩次旅行,每月非賺十萬以上不可。"

這是香港的現實,香港要過好一點生活,要在超級市場(已經唔係shopping)買東西不用看價錢,要由百佳升呢到City Super,月薪沒有五、八萬也不能。

我去超級市場買的都是過期半價清貨。買到連售貨員都認得我,識同我講:「嘩!真係好平喎。」如果唔係過期清貨,香港買牛奶、果汁和乳酪真係好x貴(這些東西在香港是「奢侈品」,香港的半價其實也只等於英國的正價,香港先係百物騰貴)。自從吉之島進駐領匯商場,吉之島拉閘前的半價壽司、餸飯,是我N晚的晚餐。

「一年去多兩次旅行,每月非賺十萬以上不可。」生活有甚麼不開心,我都提醒自己係好好彩:一個只會掃過期減價貨的小市民,因為馬拉松的機會,今年已有第二次旅行:下周日的峇里馬拉松。

多謝跑友Pig Chan轉介,認識了峇里馬拉松大會的搞手,所以有機會到峇里跑一趟。峇里很長一段時間沒有辦馬拉松,今年在各方努力下復辦了。我也是第一次去印尼,這次去看看另一種文化下的馬拉松。


英國的慈善捐款風氣盛,參加過英國籌款活動的人都會知道justgiving.co.uk,每論甚麼人都可以set個籌款blog,例如你打算踩單車遠征世界,可以砌個籌款blog讓友好捐款給你想捐的NGO。

始終在香港叫人海外簽帳捐英鎊美金也不方便, 幸好Oxfam樂施會最近推出類似的服務,可以set up individual fund-raising的網頁,讓友好網上捐款支持你的「壯舉」,為樂施會籌款。

香港人是獲眷顧的一群,我們還可以談生活質素、過中產、有品味的生活,追求吃得好、住得好、穿得體面等享受,吃不起正價也可以等收鋪前買半價壽司,但世上還有十億計人連下一餐吃甚麼也不知道,患了甚麼病也不知道,更沒有辦法醫治,根本沒有希望的奢侈。我過去經常鼓勵跑步籌款,由峇里馬拉松開始,每個比賽都會同時為樂施會籌款,好讓跑步除了體驗文化、吃喝玩樂外有多一層意義。

原本也想定一些目標,為募款要四小時之內完成,但上月東京馬拉松後練習發現右邊hamstring肌肉有些酸痛,看醫生後才知道原來因欠缺保養以致肌肉勞損。所以這個月主要休息,沒有多少練習,也不能奢談成績,若可以在大會時限前完成而沒有令傷勢惡化已謝天謝地。

選樂施會,一來認同他們的工作,二來也是答謝樂施會搞毅行者。日本金時山的一米石級、山頂茶屋那碗麵、紅富士之湯的日落;英國一望無邊的草原、禾稈及綿羊;愛爾蘭樂施會義工的愛心、在最後一個山上如摩西望向應許之地的終點;比利時的只差3mins被DQ,凌晨時分困在漆黑一片的死寂森林二戰古戰場中,兜兜轉轉終於看到cp燈火...這些無價的經驗,月入十萬也買不到,帶進棺才也不會忘記。

若各位想支持樂施會、同時也支持我「負傷完成」,繼續到世界各地為讀者報道馬拉松賽事,可以到以下網頁捐助:
https://www.oxfam.org.hk/tc/oneoffdonationform_2012pc001.aspx

謝謝各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