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大家喜歡我鏡頭下的馬拉松風景,不妨Click樂施會的標誌,資助他們的扶貧工作)

2012年4月4日星期三

東京馬拉松International Friendship Run

(今天下午,上了鳳凰衛視盧覓雪的節目談馬拉松,她是從蔡東豪的文章知道我的存在。

時事節目我有上過,清談節目是第一次。好的主持是有一種親和力,讓你很快進入狀況,把所有東西攤晒出黎講而不知時間過,這半小時談得相當暢快。)

在巴黎、柏林及很多地方,馬拉松是橫跨周六日的活動,比賽前一天有個五公里左右的Breakfast Run,找來精英運動員帶頭跑,讓大家賽前熱熱身。Breakfast Run當然有早餐提供,比賽後大家一齊吃。

東京馬拉松今年第一次辦Breakfast Run,名額1500人,價錢是2000Yen(約HK$200), 可能天寒雨濕的關係,最終不到一千人出現。出門口前我也有點猶豫,但既然付了報名費,還是不要浪費好了,拿拿林去酒店旁的Family Mart買方便雨衣。

起跑前,大家一起做做早操熱身!

滂沱大雨,辛苦一早來到演奏打氣的學生樂團了。

Friendship Run圍繞明治神宮外苑跑兩個圈,數百人分兩輪起跑。大雨無損跑手戰意,大家跑得好開心。最麻煩不是鞋襪全濕,而是一邊拍照、一邊避免相機入水。

就係因為相機入了水,裡面積了水氣,下午在Expo拍的照片全部朦朧。大鑊!如果比賽拍不到照片,交不到稿就死火,我差點想去買部新相機之際,忽然想到解決方法:把相機放在冰袋,避免相機內的水氣凝聚在鏡頭裡面,之後拍的照全部清楚了。

Friendship Run的唯一景點,明治神宮野球場。原來日本人叫棒球做野球,我還一直以為棒球是日本傳入的名詞。

連Breakfast Run也有影相點!但誰會去訂Breakfast Run的照片呢?

今天的早餐有:一個紅豆包、一條cereal bar、一支運動飲料、一杯咖啡、一條香蕉。大家在排隊倒熱水沖咖啡。

終點還有簡單的攤位遊戲,最好玩喺呢個射擊,射中果件玩具就係你o既。我,當然乜都射唔中啦!

還有祈願環節,小孩子把摺好的紙鶴給參加者,我們寫上祝福的語句後放在另一個箱。可惜太大雨,很多人跑完、吃完早餐便匆匆離開了。

頹的比賽,根本不會花時間人力物力構思這些周邊活動,為馬拉松增添多些意義。正正是因為這些紙鶴,讓我們看到日本是怎樣去辦好一件事,令一件有意思的事,變得有血、有肉、有感情、有價值。

還有拋圈圈,圈玩具!

第一次看到,有比賽為馬拉松出特別版的瓶裝水!這是絕佳的紀念品,我也帶了兩瓶回家,一個是空瓶,另一瓶我也捨不得喝呢!

2 則留言:

Chris 說...

拜讀莊兄文章多時, 錯過了於公司一見莊兄的機會, 可惜可惜; 小弟乃跑步新手, 最長也只是沿岸的半馬幾近包尾完成; 努力練習冀望這兩年內到東京一嘗完走馬拉松之夢 :)

Chong Hiu-yeung (莊曉陽) 說...

唔駛介意名次,跑步最重要是享受及開心。

總之慢慢來,唔好太急,假以時日實可以完走,看看外面的馬拉松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