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大家喜歡我鏡頭下的馬拉松風景,不妨Click樂施會的標誌,資助他們的扶貧工作)

2007年11月9日星期五

Reading week

這個星期是Reading week,一直希望靠這星期翻身,完成以下三條題目:

1.To what extent were the 1876 Constitution and the emergence of the Young Ottoman movemnet a liberal reaction to Tanzimat? (Presentation)

2.Discuss the political ideas of Namik Kemal with reference to western influence and the Ottoman heritage. (Presentation)

3.A movement of centralisation, not liberalism. Discuss this view of the Ottoman Tanzimat.

時間過得很快,現在reading week已過大半,除了讀了一些書外,仍然沒有頭緒!反正沒有進展,晚上到戲院看免費戲,《The last king of Scotland》,男主角憑演Uganda食人肉的總統Amin,取得去年奧斯卡最佳男主角獎。The King of Scotland就是指Amin,因為他對蘇格蘭有莫明的興趣。

大抵也沒有多少人知道Amin是誰,可能也是這樣,所以這電影沒有在香港上畫。自從去年九月踏足非洲後,對所有非洲題材的電影也很有興趣,因為電影的那些黑人村民,我也曾接觸過,那些村落到現在還是歷歷在目。外國拍非洲的電影大抵也有個公式:大部份黑人都住在原始村落,有權力的黑人絕大多數是壞人,非洲的好人則有時犧牲、幫白人主角完成一些任務,只有白人的性格是立體的。

蘇格蘭醫科畢業生Nick原本打算到Uganda扶貧行醫,陰差陽錯下做了Amin的御醫,在Uganda一人之下、萬人之上。獲得Amin寵信的Nick,每天酒池肉林、逍遙自在,但懵然不知,這個國家在食人肉的Amin殘怖統治之下,已陷入崩潰內戰邊緣。

二戰世界結束後,非洲國家相繼獨立,脫離殖民主統治,由迦納56年獨立掀起序幕。可惜每個撒哈拉以南的非洲國家,除了南非等小數國家外,這50年的發展可謂慘不忍睹(56年的迦納和南韓,國民平均生產總值是相同,50年過去了,迦納仍是原地踏步,南韓由300美元,增加至超過15000)。由於國家根本沒有民主基礎、權力沒有制衡、過於標榜黑人自主,盲目排拒白人外人,結果獨立不久就陷入混亂、發展不了經濟、民不聊生、然後把困境歸咎於白人、外國政府、政變、內戰、新的軍事政權上台...結果不斷重覆這個惡性循環。

Amin也是一樣,文盲、精神失常的Amin靠政變上台,他最聞名是食人肉、把掌握國家經濟命脈的印度移民全部趕走,在他統治的十多年間,整個Uganda死了30萬人,一個新興的國家就這樣被毀了。

可惜選了中東,沒有機會修讀非洲研究了,我去年選學校,第二選擇就是非洲研究。唯有偶爾看看電影、書本,業餘研究非洲。關於非洲近50年的歷史,倒有一本好書可以推介:《The states of Africa》,近六百頁,去年由贊比亞返港後,花了三個月工餘時間看。

看完,真的要流淚。

3 則留言:

leonablogspot 說...

謝謝推薦好書與好戲。

匿名 說...

補充一些:The last King of Scotland己經在香港較早前的英國電影節上了兩場,很早便已經爆滿,可能是因為男主角拿了奧斯卡,也可能是其實也有不少人對非洲有興趣吧。

非洲這些新興國家的問題,其中一個原因,是因為從殖民地走往獨立的過程中的分界出了很大的問題,製造了很多不必要的種族衝突、資源衝突,而這些衝突一直拖著這些地方的發展,現在的蘇丹情況也近似。

殖民地劃界走向獨立是一個很大的題目,因為這製造了不少到今時今日仔仍然存在的問題,像印度和巴基斯坦也一樣,相信SOAS一定有不少在這方面的研究,或者有機會將來可以聽你談談。

尤X

Miss Morning 說...

極度推介此電影,十分喜愛,時代已變遷,但電影揭開一頁西方人也久違了的歷史。

早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