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大家喜歡我鏡頭下的馬拉松風景,不妨Click樂施會的標誌,資助他們的扶貧工作)

2007年11月11日星期日

土耳其的洋務運動(Tanzimat)

這星期看了幾天書,全部關於Tanzimat of Ottoman Empire,因為下周要做presentation。Tanzimat即是土耳其的洋務運動,我對土耳其歷史所知有限,但一下子就要探討,究竟Tanzimat是集權?還是分權?Namik Kemal的思想,多少是受西方影響、多少是受伊斯蘭傳統文化影響?(Namik Kemal,就是土耳其的嚴復、康有為、福澤吉諭之類的人物)實在極之難啃難讀。

土耳其在比中國早百幾年,就受到西方列強挑戰,自1699年與Habsburg Austria簽下treaty of Carlowitz條約後,國運一直走下坡,但要等到18世紀中葉,黑海北部沿岸的Crimean Peninsula被俄國佔去後,才開始意識要改革,引入法國專家改革軍隊及西方軍事技術。

但這些有限度的改革,根本無法助土耳其脫離衰落的厄運,歐洲的領土不斷被俄國與奧地利蠶食,1839年上任的Sultan Abdul-Mejid終於宣佈展開Tanzimat(即是re-structuring),大規模改革軍隊、地方行政、政府架構、教育制度、稅收,引入西方制度,希望扭轉走下坡的國運。

可惜維持了近30年的Tanzimat與中國的洋務運動、戊戌維新一樣下場,1876年、執行不夠一年憲法被Sultan Abdul Hamid II無限期中止,第一次選舉的國會,開會不夠兩次就解散,主張引入西方憲政官員、Young Ottoman等知識份子不是流亡海外,歸順政府、就是下獄。(土耳其可能較晚清文明,至少沒有戊戌六君子)

Tanzimat被批評得最多,就是改革只是一味照搬西方,完全與傳統文化割絕,舊有的制衡力量,例如各省藩主、伊斯蘭教士、地方軍隊全被削權及消滅,改為中央集權統治,於是整個政府就被一小撮洋務派官員壟斷,但這些洋務派員官質素參差,大多數也對西方社會一知半解,而且貪污腐敗,Tanzimat失敗也是必然。 (全盤西化被人插無用,但中國洋務運動的「中學為體、西學為用」,一樣係無x用,只得日本的明治維新係有x用。)

1839年,鴉片戰爭剛剛發生,中國還是如夢初醒,土耳其剛展開大規模的手術。1876年,中國仍在談「中學為體、西學為用」、「師夷長技以制夷」;土耳其已嘗試落實憲政,從制度方面改革,但土耳其先走100年也沒有用,最終還是與中國同一下場,到20世紀初要與中國,一同派留學生到日本學習。

土耳其捱到第一次世界大戰後才解體是幸運。若不是英法要借土耳其,頂住俄羅斯向南方及西方擴展(或土耳其懂得借列強的分歧,在夾縫中找到空間苟延殘喘),早就被俄國消滅了。(所以日本在日俄戰爭打敗俄國,土耳其也有極大回響)

與中國和日本比較,最先搞洋務運動的土耳其,完全佔不到甜頭,研究這個題目,比老師assigned的「Tanzimat是中央集權還是放權?」有趣得多了。還有一個月時間,4500字,希望可以搞得掂...

2 則留言:

匿名 說...

Hi i am Sapphire. I am a year 2 student of The university of HK and doing a research paper about Television Industry of Al Al-Jazeera channel. Actually i just search this topic and find your blog which has some posts about this topic. I would like to know more information about your interview with this channel. Would you mind send me a email or give me your contact? my email is tinker@hkusua.hku.hk.

Thank you for your time and consideration, and I look forward to hearing from
you soon. ^^

Kelvin Chong 說...
此留言已被作者移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