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大家喜歡我鏡頭下的馬拉松風景,不妨Click樂施會的標誌,資助他們的扶貧工作)

2012年1月13日星期五

第三篇.計時器看壟斷.《爽報》一月十三日

(上圖是文章的舊版,交了稿後才發現,原來今年的計時晶片不用回收,但報紙已印,改也改不及了,只可以在晚版更正及致歉。有關資料,放在大會網頁較內頁的一欄,但寄來及電郵的資料都沒有提及這點,寫稿時google了幾次,但看不到有關資料,可能是key word選擇的問題。

即使不夠仔細,但「運氣」搭救Google找到,應該可以避免這次錯誤。錯與對,有時確有「運氣」成份。

幸好問題不算太大,因為本文不是探討回收不回收的好壞,希望各位讀者包涵。)

*********************************************************************

香港跑手對馬拉松的晶片計時器──Champion Chip(簡稱CC)肯定相當熟識,跑手都知道要把這塊圓膠綁在鞋帶上,踏過起點鋪上儀器的地毯後便開始計時,到終點時要冒抽筋的風險蹲下解鞋帶。以後忘記退還便要被田總罰的一百元,但今年晶片改為不用回收,跑手可以留下為記念品。

六年前,傳媒終於揭發原來CC背後是一宗醜聞,因為不斷為渣打提供CC服務的是田總前主席高威林的私人公司,有私相授受之嫌。

其實計時的科技不止CC一種,據我的經驗,大阪、都柏林和佛羅倫斯馬拉松用另一種貼在號碼布上的正方型計時器,跑手到終點後要把計時器退回給大會。

近年越來越流行的計時器,是洛杉磯、芝加哥及華盛頓海軍陸戰隊馬拉松採用的Chrono Track SystemCTS)。這款計時器是一條貼在號碼布上的超薄膠條,同樣是不需要回收。受公帑資助的田總是否應該解釋,為甚麼一定要用高威林公司代理的CC

不過,即使田總改用計時器,也不代表可以杜絕利益衝突的問題。只有讓田總無法奉旨壟斷比賽主辦權,才有辦法逼這機構增加透明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