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大家喜歡我鏡頭下的馬拉松風景,不妨Click樂施會的標誌,資助他們的扶貧工作)

2012年1月14日星期六

流動的饗宴.大阪馬拉松(完).《SportSoho》12/2011




















我不止一次看到有人舉起「完走」的牌鼓勵跑手,令我想起早一天讓跑手取號碼布的馬拉松展覽,有一個攤檔以廟作設計,並設了一尊大阪通天閣的守護神
Billiken。廟外掛了一排寫上「完走」的燈籠,還有「完走祈願」的小牌匾,讓跑手摸摸Billiken的腳,祈求在神明保祐下順利比賽。

32公里,大會(或其他支持馬拉松的贊助商)甚至放一尊躍躍欲跑的小神像,讓跑過的跑手揑揑神像的腳板。

我在歐洲、摩洛哥、土耳其、泰國的馬拉松,從來看不到馬拉松有基督教、伊斯蘭教、佛教等宗教色彩。稍為接近的是美國馬拉松,有些大型比賽會在起跑區附近搭一個帳篷作臨時教堂,讓虔誠的跑手不會因跑步而錯過做禮拜。

完走馬拉松,在日本不是單講個人意志,更重要是神明的保祐。無論日本多麼先進及現代化,傳統宗教觀念仍牢牢地植根。

每個水站、食物站都是井然有序,拋在地上的垃圾很快被分類清理好,方便比賽後回收;歐美的城市比賽,總會找到跑手急不及待在街道或樹下小便,當一個人這樣做,其他跑手隨之加入,我自己也試過不少,但我沒有看到大阪跑手隨處小便,大家都是乖乖地等永遠不夠用的流動洗手間,你有一種不敢隨處小便的壓力。

大阪跑的每一步都是享受,一流的馬拉松是可以在地上營造天堂,除了在天堂,那裡可以找幾十萬人為你歡呼打氣?,巴魯坦星人與你一起跑,動漫人物沿途為你打氣,如走在超現實的世界,如在雲端飛躍,期待下一個街口的風景,我甚至不想完成這個比賽,不想讓這場饗宴完結。

我永遠不會忘記第41公里,大會安排了幾個高中女生,唱帶點傷感的驪歌,提提你:大阪馬拉松快結束了,我們要等明年才相見。

換了在歐美,這裡會放一支勁樂隊,讓你爆發最後一股力衝線。我停下,預備用僅餘的相機電拍下這個表演。唱主音的女學生忽然走上前,向我伸出手,我也伸出滿是鹽結晶的手與她握,她向我鞠一個躬後,回到咪前繼續唱歌...

我強忍著淚水,差點哭了。

馬拉松,原來可以這麼感動。 (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