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大家喜歡我鏡頭下的馬拉松風景,不妨Click樂施會的標誌,資助他們的扶貧工作)

2008年1月4日星期五

Barceloan 2.La Sagrada Família

若不是Gaudi的建築,Barcelona也不是Barcelona,不會令人如此著迷、趨之若騖。想也不用想,到Barcelona第一個要去的地方,就是鬼斧神工的La Sagrada Família(Catalan語,Holy Family的意思,中文譯是聖家教堂)。



La Sagrada Família肯定是建築史上最出名的「爛尾樓」,也只有這座教堂可以一直「爛」下去,捱過佛朗哥的獨裁統治(佛朗哥也只可下令教堂停工、不能拆卸),蓋了超過100年、工程還可以沿Gaudi的草圖構思繼續下去,直至計劃建好的2025年。



La Sagrada Família是Gaudi晚年之作,由Catalunia的富商Guell委約興建,Barcelona另一出名的Gaudi建築Palau Guell、就是Guell先生的家。教堂的風格既詭異又恐怖,有如童話故事中不斷生長的樹妖,兩面入口有如樹皮下的洞穴,每年被建築迷惑的數百萬旅客,每人就這樣排隊掏腰包,乖乖地走進這座龐大樹精體內的聖殿,窺探座迷宮的秘密。



這座建築有如石頭築成的森林及農場的cross over,尖塔有如幾根粟米、內部的支柱則有如樹支,把高聳的教堂撐起,凹凹凸凸起伏的外牆,有如長滿在樹皮外的磨菇、羊齒葉的蕨類植物、還有數條盤踞在樹上、捲成8字的的蛇;教堂內絕大部份的地方都圍起來,好讓百多年的工程能繼續進行,教堂只僻出一小角讓教徒做禮拜。
教堂由1882年開始動工,Gaudi窮了40年的時間仍無法完成,最終更在教堂被電車撞到而死。(Gaudi的墓在教堂地牢的博物館內)這百多年間充滿波折,雖然Gaudi的工作間於30年代的西班牙內戰中被焚毀,草圖手稿也燒成灰;到佛朗哥當政期間,教堂興建的工程又被中止,但仍然不減教堂的生命力,樹精還是繼續向四方八面蔓生。

教堂地牢的博物館,詳細介紹了Gaudi建築的風格,看了博物館後,我、S、F及A才發現,原來第一次看外觀、看內部結構時,原來既錯失、又不懂欣賞當中細節,於是四人又把教堂內外再走一遍,以及教堂外那間「壽師蓆」狀的小屋(即Gaudi的工作間),終於大致明白,原來那些樹枝、蛇、羊齒狀植物是甚麼意思。

返回倫敦後,再讀《安藤忠雄都市徬徨》下的Barcelona(謝謝N小姐飛鴿傳文),又有另一種體會。安藤於40年前慕名到訪La Sagrada Família,由於佛朗哥下令教堂停工,整個教堂也圍起來不讓人進入,但安藤話知你佛朗哥是甚麼法西斯獨裁者,不加思索就爬了進教堂,隻身徘徊在空無一人的教堂、走遍裡外上下每一角落,被教堂內各種奇型怪狀的石刻、這塊仍未雕琢好的原石,滲透出來的生命力懾住了。

La Sagrada Família之吸引,原來正正在於它仍未建好、每天都在生長,並沒有死掉;不用付入場費,更可在教堂內沒有限制地自由走動,實在令人羨慕。用安藤的言語:「建築物在落成七分時最有意思,當中含有一種粗獷而奔放的生命力。隨著建築物完成八分、九分而更成熟,但當建築物落成好就失去這種生命力,只留下普通無情的外貌,所以還未完成的建築,其實沒有甚麼不好!聖家教堂不是每天都有這麼多遊客來嗎?」

所以,要看La Sagrada Família,請於2025年前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