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大家喜歡我鏡頭下的馬拉松風景,不妨Click樂施會的標誌,資助他們的扶貧工作)

2008年1月13日星期日

學術研究與政治

在上學期結束前的最後一課,Israeli, Palestinian and Arabs World課堂的Seminar,Dr Colin Shinder談了一個很有趣的學術研究,令人再三思考,學術研究跟政治,是否可以完全沾不上關係。除了土地、國境邊界外,巴勒斯坦與以色列談判的另一重要議題,就是巴勒斯坦人的Right of Return,即是指當年被趕離、逃離以色列居住的巴勒斯坦難民,返回在以色列居住的權利。

以色列政府一直反對,因為當年被趕離以色列的巴勒斯坦人、連同他們的子孫也有四百萬人,若他們全部可以返回以色列,就會溝淡猶太人的比例,以色列立國的目的,就是要建立Jewish State and Jewish Home。

問巴勒斯坦人,是否要爭取Right of Return?大多數人都會認同。但究竟有多少巴勒斯坦人,真正願意履行Right of Return、返回以色列定居?Right of Return的訴求有多強烈?卻一直是個謎。

於是在2003,巴勒斯坦學者Khalil Shikaki,在日本政府、德國一個基金會及加拿大一個研究中心的支持下,做了一項調查,看看有多少巴勒斯坦難民,真的願意做以色列國的公民,返回闊別了超過50年的家鄉。

調查訪問了1500名,來自約旦、黎巴嫩、西岸加沙三地的難民,看看他們又是怎樣想,研究沒有解釋,為何不包括敍利亞的難民。結果發現,只有十分一的難民,會選擇履行Right of Return(以400萬人計,即是有40萬人),但40萬人當中,又只有10%的人願意成為以色列公民(即是4萬人)。

研究結果證明,巴勒斯坦人對Right of Return的訴求,原來與想像、與政治口號是差一大截,根本不是大多數人的願望,難民也是人,也要考慮生活現實問題,不是為了回家,甚麼都可以放棄!結果研究一發表,Khalil位於Ramallah的研究中心,隨即受到暴徒衝擊,認為Khalil的研究根本就是以色列的政治陰謀,意圖淡化巴勒斯坦人Right of Return的訴求。

巴勒斯坦難民問題複雜,記得Dr Shinder曾教,阿拉伯民族如何逃避戰爭,他們習慣在戰爭及衝突爆發前,已經率先離開家園,等戰爭結束後便返回家,多年來一直相安無事;但在1948年,他們的對手不是另一個阿拉伯世界的民族,而是西方支持的猶太人,這個習慣、策略對猶太人是完全錯誤。

猶太人一直希望趕走所有巴勒斯坦人建國,這些巴勒斯坦人不請自走,正中猶太人下懷,可以兵不血刃接收所有把巴勒斯坦人的土地!當阿拉伯聯軍被猶太人打敗、以色列建國後,這些離開家園的巴勒斯坦人,才發現他們歸不了家,因為他們不可能返回以色列!以色列也趁機立法,沒收這些空置的土地及房子,又有口實稱,這些巴勒斯坦人都是自願放棄、沒有人迫他們離開。究竟巴勒斯坦人,大多數是「自願」離開?

還是被猶太人強行趕走?學術研究有不同意見。這個問題我同樣沒有能力討論。回到Right of Return的研究,究竟這類學術研究該不該做?即使負責的學者,完全沒有政治考慮,只是為學術而做,但若明知研究出現的結果,無論如何都會被人大做文章、政治化、令研究完全失焦的時候,是否還要繼續做?是否「學術研究」四個字,以「如有雷同、實屬巧合」為由,把這些問題輕輕帶過?

香港的普選民調也一樣,通常也是六成人支持雙普選,但除了中央政策組外,印象中倒沒有大學研究中心,做一項關於「普選對香港人有多重要?」的研究。但也可以料到,結果與Khalil的研究差不多,分分鐘只會有少於10%、甚至更少的人會選擇,普選對他們最重要。

幸好香港的大學都很識做,沒有人做這項研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