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大家喜歡我鏡頭下的馬拉松風景,不妨Click樂施會的標誌,資助他們的扶貧工作)

2008年1月5日星期六

Bilbao 3.Guggenheim Museum及巴斯克分離主義

在Bilbao僅僅的一晚,有幸遇上巴斯克人的示威,並參與遊行短短五分鐘。新聞現在已很少有巴斯克分離主義的新聞,當晚的示威,只是要求釋放被西班牙政府囚禁的政治犯。

我對巴斯克分離運動一無所知,只知道在bilbao,舊城區展版對古蹟的介紹,只有西班牙語及巴斯克語,沒有英語,與Catalunia一樣,巴斯克從來也是西班牙的一部份,但他們比Catalunia的獨立決心強一點,至少搞了個巴斯克分離組織ETA,由50年代創立至今,為爭取獨立發動的襲擊,殺了八百多人,其餘僅有的知識只是來自,2005年版、有隻牛做封面的《Lonely Planet》。

若沒有記錯,《Lonely Planet》的記載倒很有趣:巴斯克人來自何方?祖先可追溯至那一代?到現在還是一個謎,巴斯克語所屬的語系,與歐洲的語言也完全不同。巴斯克民族也沒有任何關於他們祖先的童謠、神話、傳說。
回到Guggenheim Museum。Guggenheim Museum的建築,也是與巴斯克的地域主義有些少關係,Catalunia的Barcelona92年舉辦奧運後,Bilbao也希望做一些東西,建立Basque的身份及認同,不要給Catalunia比下去,於是就想到找Guggenheim Foundation,拉攏他們設一間分館在Bilbao。

Guggenheim是猶太人家族,18世紀末由瑞士移居美國,以開礦生產金屬發跡。Guggenheim Foundation由第二代的Solomon Guggenheim成立,並於19世紀初起收購Modern Arts的作品,第三代的Peggy Guggenheim也熱愛藝術,與19世紀不少Modern Artist都有交情,世界各地的Guggenheim Museum,就是展出他們的收藏。

Bilbao美術館最有名、最好玩的Modern Art,就是05年委約Richard Serra創作的the matter of time(上圖)。The matter of time有四組圓型及波浪的曲線陣,可以像走蛇餅一樣,由外圍的走進圓心,但通道的寬道又不規則、時窄時闊、封閉的空間、詭秘的腳步回音,原來就代表:The matter of time!現代藝術的確十分高深難懂。

拿著導賞聽筒,嘗識理解what the hell is the matter of time?但那些形容曲線、圓型、弧形、橢圓形的英文,聽了半分鐘已聽不下去了。反正後現代就是作者已死、意義各自演繹,不必理會Richard Serra想說甚麼,讓我們創作自己的matter of time!(上圖)

Guggenheim的另一展品,就是導賞妹妹背後,貌似汽球的鐵球。妹妹話,其實這塊東西由金屬鑄成,想說明事物的表面與真象的矛盾喎!

我們還在美術館的Cafe,200元有找,就嘆到極美味的Set Lunch。所以,Guggenheim Museum最令人驚嘆的展品、不容錯過的,還是建築物的本身及餐廳!若館長聽到後,不知道他會認為這是讚賞,還是批評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