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大家喜歡我鏡頭下的馬拉松風景,不妨Click樂施會的標誌,資助他們的扶貧工作)

2008年1月5日星期六

Bilbao 1.意外的驚喜

廉記的緝毒行動結束、壹仔的迪士尼專訪寫好後,也由地中海的Barcelona,到達西班牙北部的Basque(巴斯克)Bilbao(畢爾包)。所有人都下了車,我們才如夢初醒,知道原來已到站後,才趕緊收拾東西,匆忙下車。


到訪Bilbao也是意外。當初計劃西班牙遊,我的首選肯定是Andalusia的Granada及Cordoba,Moorish Spain的兩個首都,但八天時間根本不夠到南部,經過一輪七咀八舌、粗口橫飛兼費時的討論後,不如把Andalusia改為北部的Basque Bilbao,到Bilbao只有一個理由,因為Frank Gehry的Guggenheim Museum(古根漢美術館)!!!


小小的Bilbao只有50萬人,是Basque的行政中心,也是典型的歐洲小城,城建在沿河兩岸,舊城在東、新區在西,舊城外有小小的廣場,舊城後有山坡上山,沿山腰是一條修輯好的緩跑徑,可以鳥瞰整個城的全貌,一對腳就可以走遍所有景點。

若說Barcelona的輪廓由Gaudi勾畫,Bilbao的天空則由Frank Gehry以鈦金屬切割。Guggenheim Museum於97年建好後,這座毫不起眼的巴斯克小城也脫胎換骨,由工業沒落的二流城市、脫變為西班牙旅遊的必到之地,Bilbao成功轉型、Guggenheim Museusm點石成金的經驗,成為世界各地城市爭相仿效的對象,沒有人懂得欣賞的Modern Arts、突然成為下金蛋的鵝,就連台中市長胡志強也曾說,要找Guggenheim在建分館(早已沒有下文)。


除了紐約的本館及Bilbao外,Guggenheim Foundation(古根漢基金會)在威尼斯、柏林及拉斯維加斯都有分館,阿聯酋的阿布札比(館的建築也是由Frank Gehry設計)、墨西哥的分館也將於未來數年後陸續建成。


整座美術館的外層由鈦金屬鋪成(Titanium),也多得十年前原材料價格便宜,若美術館現在才興建,建築費也肯定是天文數字,這座鈦金屬建築將會成為絕響,若美術館座落在祖國,頂多一星期,整個外殼肯定被人全部鑿走,拿去當廢鐵變賣!

我對Frank Gehry的認識,只是來自去年看的《Sketches of Frank Gehry》這套記錄片,可惜藝術中心上映的版本沒有字幕,很多對白及術語也聽不懂,但只是看Gehry如何砌模型,如何構思Guggenheim Museum已十分過癮,整座美術館就是砌lego、砌積木搭成,這裡加一條、那裡搭多一塊、再放一個盒在上面,然後把那兩三塊長條扭扭扭,就扭成了這楝美術館。

來自加拿大的Gehry,作品主要在美國和歐洲。歐美現代建築師的風格很容易分辦,例如Norman Foster的建築都很類似赤蠟角機場,大多也用玻璃天幕,例如他設計的西九龍天幕模型及Bilbao的地鐵;Gehry近期的大部份建築,都有點像Guggenheim Museum,由彎彎曲曲的立體堆砌,就像打過十級颶風的劫後餘生。大概兩人都已江郎才盡,所以才不斷重覆又重覆自己的風格,直至大家看膩為止。


但走到館內,間格設計倒十分平凡,完全不覺得自己是走在那些扭曲的立體之間;也由於館的外觀過於誇張,結果犧牲館內的實用面積。於是Gehry的建築,也經常被外界批評,標奇立異、中看不中用、忽視住客租客的實用需要,最誇張來自《維基百科》的批評,甚至連我也懷疑其可信性,指Gehry的金屬建築一到夏天,就會反射陽光灼傷途人!



建築的好與壞、美與醜,有時是難為正邪定分界(除了香港特區,各種奇醜無比的政府建築外),即使是Gaudi最令我驚艷的Casa Batllo,當初落成之時,當地人也不接受,認為外觀奇醜無比,骨頭狀的窗更令人驚嚇,但到今天,Casa Batllo卻是Barcelona最吸引人的景點之一。



未來一年,應該還會特意去看多兩位大師,法國的Le Corbusier(廊香教堂必到)、及德國的Abert Speer(希特納的御用建築師,官至第三帝國軍備部長),如何欣賞建築,版主還在上入門班,若誰知道有甚麼好的建築書藉,請通知版主一聲,謝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