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大家喜歡我鏡頭下的馬拉松風景,不妨Click樂施會的標誌,資助他們的扶貧工作)

2008年1月13日星期日

以色列政黨政治

逢周二下午一時,就要上Dr Colin Shindler的以色列巴勒斯坦。通常是在校外排隊取免費飯後,拿著紙碟進課室,邊食邊上課,時間perfect,仍然有同學要趕paper,今天課室只有半滿。美國同學Jason十分醒目,在點名紙上,把所有未能出席友好,全部劃了出席!令人懷念大學時,幫同學take attendency的日子,(對上一次幫同學take attendency,是幫大學同學上書通)

雖然課堂名為以色列巴勒斯坦,但實際上我們只學了以色列,因為Dr Shindler只是研究以色列(除了這科外,他教的另一科就是Zionist Ideology,他專精於研究Jabotinsky),巴勒斯坦的東西,恐怕他也未必熟、更加沒有興趣去研究,所以這一科其實應該改名做:以色列政治與建國史。

反正我甚麼也不懂,懂多些以色列政治也沒有壞,今天就是教以色列政黨的整合。以色列目前有三個主要大黨,左翼的工黨、右翼的Likud(團結的意思,中文通常譯利庫德集團)、及總理Olmert的Kadima(前進黨,前年由Likud分裂),今天的工黨和Likud,原來都是30-70年代之間,分久必合、合久必分、合併重組的產物。

工黨可追溯至1930年,前身是以色列首任總理Ben Gurion於1930年成立的Mapai(以色列工人),並吸納另了一左翼政黨Achdat Haavodah,AH黨於二戰後又分裂出來。到60年代中段,Ben Gurion於黨投票中落敗,Ben Gurion於是又另起爐灶,成立另一個政黨Rafi,但Rafi只在69年的大選中贏了四席。(共有120席)

同一年,以色列的左翼政黨又重組,Rafi、Achdat Haavodah及Mapai合併成現在的工黨。Ben Gurion隨後又組另一個政黨State list,並於1973年與右翼的Likud合併。

Mapai領導的聯盟,由以色列48年建國起,一直不間段執政了30年,直至77年被Begin領導的Likud打敗。以色列工黨影響力大,因為開國者、Zionist全部都是東歐的猶太人,深受社會主義及共產主義影響,要在以色列建立社會主義國家,所以英國到後來又不太支持猶太人建國,美國一開始也對以色列有顧忌,就是擔心以色列會成為蘇聯的盟友。

Likud的前身,則是源自Begin30、40年代創立的恐怖武裝組織Irgun(主張襲擊英國人,爭取以色列建國),以色列建國後,所有武裝組織都要解體,組成Israel Defensive Force(IDF、即以軍),Irgun的領導則籌組了Herut黨。與Mapai比較,Herut的意識形態源自Jabotinsky 30年創立的Revisionist Party,相信自由經濟,及及主張更激進的方式建國,認為立刻發動戰爭,把約旦河東西兩岸的土地也佔回來。

巴勒斯坦大部份猶太人來自東歐(這班人通常稱為Ashkenazim,Ashkenazim是德國一個地名),Mapai比Herut更令選民受落,Herut一直只是國會的小數。直至50、60年代起,另一類猶太人(Sephardim,字面解西班牙)從中東、主要是伊拉克移民以色列,以色列的政治生態才扭轉。(猶太人於BC567年,被巴比倫滅國及充軍,部份猶太人就落地生根,直至2500年後被伊拉克政府趕走。)

這批窮困的新移民Sephardim,不支持代表工人的Mapai,反而去支持Begin的Herut!1965年,Herut與Liberals合併成Gahal,到1973年再吸納Ben Gurion的State List成為Likud。選民結構改變,加上工黨連續執政30年,即使由形象較討好的Rabin於74年上台執政(但因太太被發現有外國戶口而辭職,90年代再獲選總理,但被刺殺),也難逃被叮走的命運。

Begin連續參選九次,終於在77年的選舉當選總理。一個政治人物若落敗多於兩三次,東山在起的機會微乎其微,Begin可是九命怪貓,輸了八次、最終也成為總理,應該創了紀錄。

希望可以幫幫大家,日後理解以色列的政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