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大家喜歡我鏡頭下的馬拉松風景,不妨Click樂施會的標誌,資助他們的扶貧工作)

2008年1月13日星期日

以色列、巴勒斯坦的二三事

到了假期的最後一天,終於可以集中些少精神讀書。Israeli Palestinian and Arabs World於上學期的最後一課,談到以色列、巴勒斯坦及埃及於50、60年代的政治及外交,現在重讀一遍、一度遺失了的課堂記憶又返回來了。

1.阿拉法特創立的Fatah,全名原來是:Harakat Al Tahrir Al Filastiniyya,意思是Palesine Liberation Movement(解放巴勒斯坦運動)。為何簡寫是Fatah,而不是Hataf?原來阿拉伯文的Hataf是Die!所以才要倒轉來命名。

2.以色列建國戰爭中,只有捷克供應武器及軍需品給猶太人,這批捷克武器,原來大部份都是納粹德國的殘餘物資!阿拉伯聯軍的武器則是Made in Britain,因為埃及、約旦和伊拉克,都是英國的前殖民地及託管過。猶太人穿上納粹德國軍服,與穿英國軍服的阿拉伯人開片。

以色列建國後,買武器還是遇到不少困難。雖然美國現在力撐以色列,但在50年代又是另一回事,為了圍堵蘇聯,阿拉伯國家的價值,遠較小小的以色列大,所以太願意供應武器給以色列。以色列要到54年,才與法國達成秘密協議,終於可以大規模採購武器。

3.在中東最先搞恐怖主義的,不是巴勒斯坦人、阿拉伯人,而是猶太人。以色列建國前,猶太人的武裝組織Irgun及LEHI,就經常發動針對巴勒斯坦人及英國人的恐怖襲擊,意圖盡快把殖民者的英國人趕走。

4.全世界都是寧左勿右,鴿派從來沒有好下場。以色列建國後,Ben-Gurion成為總理,他的Mapam Party(即以色列工黨的前身),寧願與猶太教政黨及信奉自由市場的政黨組聯合政府,也不願與支持與巴勒斯坦和平共處的其他左翼政黨合作。

建國不久,Ben-Gurion與外長Noshe Sharett即路線分歧。Ben-Gurion信奉,對待阿拉伯人應以牙還牙、以眼還眼,不能與阿拉伯人講和,更加要把握戰爭的機會,繼續擴張領土;他委任的參謀總長Dayan更激進,認為只有經常與阿拉伯人衝突,才令國家團結、軍隊時刻保持戒備。

巴勒斯坦人為何極痛恨以色列前總理沙龍(Ariel Sharon),就是因為Dayan曾命令屠殺一個巴勒斯坦平民村莊,以警戒巴勒斯坦人不能襲擊猶太人,當時執行的就是沙龍。在巴勒斯坦土生土長、懂得說阿拉伯語的Sharett主張與鄰國和平友好,他相信:”Humilitating neighbour doesn't make peace.”領土擴張不一定好事,即使讓你佔領整個敍利亞和約旦也沒有意思,因為你不能只佔領土、把領土的居民全部趕走,佔領多些土地,只會溝淡猶太人的比重,根本得不償失。

Sharett的下場,就是被Ben-Gurion炒魷,由Golda Meir接替外長一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