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大家喜歡我鏡頭下的馬拉松風景,不妨Click樂施會的標誌,資助他們的扶貧工作)

2008年1月6日星期日

Madrid.Prado Museum

在Madrid留了四天三夜(兩天分別去了Toledo及Segovia),這四天都下雨,最好就是躲在Museum看畫及看皇宮。雖然有學生證,但原來很多景點,超齡(過26歲)的學生,都不能買半價的學生票!

Pardo Museum收藏最多的就是西班牙本土,例如Velázquez及Goya等的名畫、Flemish Painting(即荷蘭、比利時一帶)及一些文藝復興的作品。原因不難理解,因為西班牙最強盛的日子,就在15、6世紀,當時正是Flemish Arts領導整個歐洲畫壇的年代,當時的皇室當然有錢買畫及僱用一流的藝術家,後來西班牙一直衰落,藝術的中心也轉移到法國了。

若只看一幅畫,就是這幅(上圖),Velázquez的the Family of Philip IV。Velazquez喜愛畫鏡子的影像,倫敦National Gallary也有一幅他的畫,是愛神Venus躺在床上照鏡,畫只繪了Venus的背部,她的樣子就在鏡中。這幅畫也是一樣,Philip IV的肖像,就在畫後方的鏡中。

這幅畫描繪,Velazquez正在為Philip IV畫肖像,Philip IV一家人在圍觀的情況。Velazquez用Philip IV的位置作視點,畫的左邊就是Velazquez自己,中間及右邊的女孩,就是Philip IV的女兒及家人,最背後的鏡子的映像,就是Philip IV自己。

這幅畫也很喜歡,16、7世紀、Brughal畫的死神。畫中所有人都是骷髏魔,大概是描繪當時黑死病鼠疫的情況。

這幅是18、9世紀藝術家Goya的3rd of May,描述西班牙人反抗拿破崙統治。Manet(印象派大師馬奈)也畫了一幅類似的畫,描述墨西哥革命,就是向Goya敬。(該畫目前收藏在倫敦的National Gallary)

Goya的畫前期與後期分別很大,後期的畫色調較陰沉,也有不少超自然的東西,例如鬼及牧神等。Goya是中鉛毒死(大概是用太多顏料?),記得看過研究說,因為鉛毒影響了Goya的神經系統,後期畫風突變,可能就是因為受鉛毒影響。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