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大家喜歡我鏡頭下的馬拉松風景,不妨Click樂施會的標誌,資助他們的扶貧工作)

2008年1月29日星期二

向Daniel Barenboim致敬

功課雖然忙碌,但好音樂會還是要聽,剛過去的周一晚上,與S及F到Southbank Centre,聽Daniel Barenboim表演Beethoven的三首鋼琴奏鳴曲。這半年,Barenboim會在倫敦彈奏所有Beethoven的Sonata,原本我們是買了下周一的票,有我較喜歡的《悲愴》奏鳴曲,但因為二月的旅行臨時改行程,結果改為聽這場,op1, 10及18。

我對巴倫邦的演出無特別偏好,買票入場,只是為了支持他維護巴勒斯坦人的立場,促進巴勒斯坦與以色列的和平。阿根廷出生的巴倫邦可能是唯一的猶太人,既有以色列國藉,又是巴勒斯坦公民,巴倫邦與前幾年逝世的巴勒斯坦學者Edward Said是好朋友,他們兩人成立了West-Eastern Divan Orchestra,這隊樂隊的樂手,一半是猶太人、一半是巴勒斯坦人,既然兩地根本無法溝通,不如用音樂和文化搭橋樑,突破仇恨的圍牆。

巴倫邦花了大量心血栽培這些新樂手,這樂團原本在一月中在西岸的拉姆安拉(Ramallah)有音樂會,但以色列政府對巴倫邦諸多刁難,又說不保護他的人生安全,結果巴倫邦最終無法抵達拉姆安拉。

巴倫邦除了是著名的鋼琴家和指揮家外,但他最出名的事蹟,還是跟天才大提琴手、Jacqueline Du Pre的短暫婚姻,若大家看過電影Jackie and Hiliary《中譯:她比煙花更寂寞》,恐怕不會對巴倫邦有甚麼好印象。單看這套戲的譯名,也告訴你Jacqueline的人生很不愉快,一半也是因為巴倫邦。

Jacqueline最有名是拉Dvorak的大提琴協奏曲,天妒英才,她的童年不愉快、她的音樂生涯才剛剛綻放,就發現染上一種影響神經系統的怪病,三十多歲去世了。

返回音樂會,巴倫邦的演繹只屬一般,但坐滿全場的觀眾、包括我在內,還是站起來給他拍掌。我給他鼓掌,也是出於尊敬和肯定他的West Eastern Divan Orchestra,多於這晚的演出了。

2 則留言:

匿名 說...

Du Pre 最經典的曲目應該是Elgar的Cello Concerto, 激情四射, 正! 現存兩個版本, 其中一個係巴倫邦指揮. 另外, 佢兩夫婦合奏五首的貝多芬奏鳴曲都幾有琴瑟和諧feel. 阿陽, 溫少陣書都要聽多d show 呀, 返到黎未必咁有興緻...努力! 劉師傅

匿名 說...

好可惜,人生過了大半(好彩的話),依然培養不出對古典樂的興趣,看來是天生慧根不足.
最近去了老尖一間頗悠久的爵士吧,氣氛很好,希望你回港後有空一起在那裡拆番餐...雞腳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