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大家喜歡我鏡頭下的馬拉松風景,不妨Click樂施會的標誌,資助他們的扶貧工作)

2008年1月6日星期日

Toledo 2.摩爾人的嘆息

西班牙的黃金時代是15、6世紀,受西班牙皇室資助的意大利人哥倫布,發現大西洋外原來還有美洲、西班牙海軍控制了整個地中海、Philip II與英國Elizabeth I的戰爭。但最有趣、最鮮為人知的一段,還是Moorish Spain那一段時期。西班牙是西歐國家中,唯一曾受伊斯蘭教統治的國家,英法歷史只有宗教、封建皇室及內戰,西班牙的歷史比它們特別得多。

當一個國家開始安於現狀、甘於安穩,也是走向衰敗的先兆,Al Andalus也是一樣。中後期的Al Andalus,軍隊已失去戰鬥力,只能僱用鄰近文明程度較低的天主教徒城邦、北非的遊牧民族協助戰鬥,但這些僱佣兵毫無忠誠可言,北非的伊斯蘭教遊牧民族更一度控制了Al Andalus,於12、3世紀建立了Almoravid及Almohad兩個皇朝。

Al Andalus的處境有如戰國時代的六國和北宋,不斷被鄰近的天主教國家苛索,要求Al Andalus交高昂的「保護費」換取和平。到AD 1000年中後,位於Cordoba的Umayyad皇室,已沒有能力再控制整個Al Andalus,Al Andalus於是分裂為眾多個小國,伊斯蘭教控制的版圖不斷被北部的天主教勢力蠶食,AD1085年,Toledo終於被Kingdom of Castile的Alfonso VI攻陷,城內所有Mosque、伊斯蘭建築,全部改建做教堂。(上圖)

西班牙也形成南北分治的局面,南部的Valencia(華倫西亞)、Seville(西維爾)、Cordoba及Granada由摩爾人控制,中北部的Toledo、Madrid、Barcelona則由天主教國家控制。

到了13世紀中葉,Valencia、Seville、甚至連首都Cordoba也相繼陷落,幸好西班牙山多,南部的高山成為摩爾人自保的天然屏障,但也只能讓Moor人在Granada一帶苟延殘喘多100年,Granada捱到1492終於被Castile的Queen Isabella及Aragon的Ferdinard攻陷。伊斯蘭教於西班牙的統治,正式劃上句號。
天主教徒可不同伊斯蘭教了。當局勢穩定後,天主教統治者隨即要求所有伊斯蘭教及猶太人,一是改信天主教,若不願改信就請離開!已在西班牙建立了自己家的猶太人,又再次流離失所。

Toledo有兩間規模極大的Synagogue(猶太教社堂),都在城的南部。記得兩年半前遊耶路撒冷時,絕大部份的Synagogue也是近代興建,以及在Israel Museum中,歐洲Synagogue的仿建品,歷史古蹟的Synagogue還是第一次參觀,這兩間Synagogue目前都介紹猶太人文明的博物館。

在其中一間博物館中,看到了這段心酸的故事:「當猶太人被迫離開家園後,他們離開前沒有帶走甚麼東西,只是把家裡的門鎖好。父親死後,就把這條鎖匙傳給兒子,一代傳一代至今,這是重返家園的盼望。」

現在的Toledo,也找不到猶太人了,猶太人也重建了家園,不過卻在巴勒斯坦。

資料來源:兩年前在國際台,看過的一連兩集紀錄片《摩爾遺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