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大家喜歡我鏡頭下的馬拉松風景,不妨Click樂施會的標誌,資助他們的扶貧工作)

2008年1月18日星期五

伊拉克的前世今生

近日與行家A談,原來他有機會跟前殖民地首長,到阿拉伯半島採訪,行程包括沙特阿拉伯、科威特及阿聯酋。行家A對我說:「返香港又多一個機會啦!」版主多謝行家A的好意,但很「不幸」,我選修的課程,都是只有戰爭、或沒有商機中東國家,例如:伊朗、土耳其、敍利亞、巴勒斯坦、埃及、以色列及伊拉克。有錢的國家、伊斯蘭財務專題等等,一個也沒有修讀,恐怕又是畢業到於失業了。

Modernization of Middle East在下學期,終於觸及伊拉克,要讀伊拉克近代史。伊拉克看新聞看得多,終於有機會學習伊拉克歷史,想也不用想,第二學期的論文功課,一定要選伊拉克做題目。由03年春、美英入侵伊拉克起,這五年間戰亂一直未停止、恐怖份子、什葉派和遜尼派伊斯蘭教徒衝突不斷,完全看不到和平的機會...歷史是不斷重覆、人是不斷犯錯誤!這些新聞,早在80年前已發生過一次。

伊拉克的近代史,由1918年、二次世界大戰結束開始。Ottoman Empire解體後,巴勒斯坦、約旦及伊拉克交由英國托管、敍利亞及黎巴嫩則交給法國托管。伊拉克、敍利亞、約旦這三個國家的邊界,只是由英法兩國在當時、因應Ottoman Empire的地方行政隨便亂劃,例如:伊拉克則有Basra(巴士拉)、Baghdad(巴格)及Mosul(摩蘇爾)三個Ottoman的省合併。

一直以來,三個省行政相當獨立,南部Basra是什葉派、遜尼派在中部、庫爾德人(Kurd)及土耳其人聚居在Mosul,Basra聯繫波斯灣、Baghdad則與伊朗貿易、Mosul親近敍利亞及土耳其。Mosul的種族和文化與Basra及Baghdad分別較顯著,當地的庫爾德人希望獨立,土耳其也希望Mosul「回歸」,重新併入土耳其,但英國政府硬要把Mosul併入伊拉克,不讓庫爾德人獨立,就是Mosul一帶蘊藏豐富石油,英國也需要伊拉克做中東的軍事基地,維持英國在中東的利益,沒有Mosul的伊拉克,對英國沒有利用價值。

自古以來,什葉派佔伊拉克人口一半左右,庫爾德人及遜尼派各佔兩成左右,但什葉派由Ottoman Empire起,一直被邊緣化及打壓,因為Ottoman Turks屬於遜尼派。

英國在一戰期間,曾與阿拉伯半島統治者Sharif Husayn協議,Sharif策動中東各地的部族反抗Ottoman、戰勝後則會協助Sharif的Family,在中東建立自己的國家,於是Sharif的兩個兒子Abudullah及Faysal,於一戰結束後分別成為約旦及伊拉克的國王。

什葉、遜尼及庫爾德人,在Ottoman期間還可以老死不相往來,大家各自各活,反正大家都被Turks統治,但英國開始託管,King Faysal這個來自阿拉伯半島的外人,空降到美索不達米亞,要把這個有各種不同宗派、不同種族的原始部落社會、而且部落擁有的槍械武器,更遠多於政府。

英國人和Faysal要從零開始,建立一個叫伊拉克的現代國家,什葉派及庫爾德人,怎可能不乘機發難? 怎可能沒有內戰?結果立國的頭二十年,伊拉克的歷史,就是不斷戰亂、鎮壓、小數民族起義、政變、換首相、換政府、英軍於二戰再度入侵...直至58年,連這個空降的皇室也被推翻。

現在的歷史,有如80年前的翻版,只是當年沒有拉登、沒有阿蓋達而已。不看書也不知道,原來人就是這樣無知,只會不斷犯不同的錯誤...

1 則留言:

匿名 說...

係呀.歷史就係不斷咁重複.
所以呢,人地話甚麼鑑古知今從歷史汲取教訓之類...算把喇.
周而復始先至係宇宙真理呀../腳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