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大家喜歡我鏡頭下的馬拉松風景,不妨Click樂施會的標誌,資助他們的扶貧工作)

2008年1月8日星期二

倫敦家書

Ms S、A and F,

今天終於開學,這個holiday終於結束,一切又上軌道、回復正常,一齊去西班牙的日子,已好像很久以前的事了。但其實早些開學也好,至少人可以有多兩份紀律,不會再磋跎時間,然後抱怨不知自己在幹甚麼?

你們肯定記得Barcelona「教你」Catalan,因為我經常把教字,改為X字,也不用在這裡重覆了。今天與香港過來倫敦的行家友好A,在Tottenham Court Road的Border的Starbuck下午茶,談起近日人大決定,說2017可以有、也可以沒有普選,席間大家都在慨嘆,香港的獨特個性越來越少,政治上沒有普選、香港不可以教你廣東話、就連發行的10元紙幣,也是面目模糊,不像外國紙幣一樣,有香港名勝山水、有傑出貢獻的偉人。

我們讀的科完全不同,但大家來到這裡,倒有同一個目的,我們除了當這一年是六合彩式的奢侈長假外,還希望求些突破、好讓我們下半生可以做些不同的東西、甚至是改變自己的命運。今天也與A談到,2017都「不可以有」普選後,最後結論是:「不要再浪費時間,在這一行打滾。」A說,以前即使沒有普選,但會覺得香港市民是支持大家去爭,做新聞也會起勁一些,至少是代表市民出聲,現在根本沒有人撐你,個個只顧賺錢,再寫下去又有甚麼意思呢?

我來這裡讀書,的確希望下半生做自己有興趣及想做的東西。我就對A說,經過上學期後:「如果可以再選,我大體不會再選中東研究了。不是已失去讀的興趣,而是我越來越覺得,我根本不可能用我所學的東西。唯一價值只是滿足了自己興趣而已,所以不會在這裡找工作,不如留些精神旅行好過。」

我問我的中東研究同學,畢業後做甚麼?通常有三種答案:為智庫做研究、做中東記者、到外交部及政府負責對外援助的機構工作(即是政府工)。

我呢?只有英美西歐才有智庫,校園內也有一些招聘廣告,首要條件就是:「Execellent written English.」這就不用考慮了,因為我的英文水平,連Good也稱不上;做中東記者?我語文水平不足以在外國英文傳媒工作、而且也沒有香港傳媒需要報中東新聞,除非是自己儲夠錢、自己跑去做Freelancer;做外交部?想也不用想!我既不是幹部、又不是黨員,但即「偉大的祖國外交部」願意聘請我,我也不想服務中共!

如果香港像新加坡一樣是一個city state、或中國是一個民主國家,我就可以考慮到外交部工作了。結果,我同學的出路,我全部都不能選擇,讀的東西,除了淪為自娛、吹水一番、或者日後中東有乜叉問題,電視要攝個所謂專家評論外,恐怕也不能怎樣發揮。

我告訴A,如果有機會再選擇、從前途、發揮所長的機會看,讀非洲研究是更有用處,而且我一樣有興趣。因為比起中東,非洲有更多工作機會,至少非洲不像中東一樣,抗拒西方NGO滲入社會,加上中國在非洲角色日益吃重,懂中文肯定有優勢,在西方援助非洲的NGO、研究非洲智庫機構謀一官半職,肯定容易得多,更大機會發揮所長。

談多一樣,我今天到了一個好地方,叫做Frontline Club,是英國一個獨立記者組織,不時放映關於英國政治、世界政治、中東問題、人權相關的紀錄片。我也是數月前聽舊同學J說,才知道有這個組織,原本今晚買了票看Inside Hamas這套片,但去到才發現臨時改了另一套,關於英國政治的記錄片。

在這裡,竟然有點像返家一樣,畢竟自己也在傳媒混了一段時間,記者組織也算是自己的地方(所以我註定、恐怕也是繼續撈這行)。職員也很好,讓我免費看這套紀錄片,下次再來看Hamas,買一送一。套片幾特別,是說在世界各地區,公司、廣告、超市、專業等等,政府都有立法,禁止他們欺騙股東、顧客、作虛假不實聲明,唯獨是就不去規管國會議員、官員,甚至讓議員及官員(英國的官員,也是民選的議員)可以在國會享有誹謗免責權(基於國會與英皇對抗的歷史)!

結果這數十年來,議員和官員再三說謊、欺騙人民,即使有官員問責下台,但沒多久又再次任命做新的工作。雖然民主社會有輪替機制,但下一次選舉已是數年後,那時再用選票把他們轟下台也太遲了。導演就找了十多二十名議員,訪問他們,遊說他們提草案,立法禁止官員說謊,看看那些議員的反應和咀臉已值回票價。

回到香港,我們連政府也不能選!在香港,更加需要立法禁止官員說謊!

經過上學期後,現在終於有多些少概念作息安排表,時間運用會有多些少效率,每月都肯定去Frontline Club打躉看記錄片。一開學,工作又排山倒海來,還有一個Tanzania Trip,這個先頭痕,Rosie暫時失縱要尋人,我大體已有一些打算,若最後只有機票,甚麼都沒有,倒不如plan一個Crazy Tanzania Safari Trip,盡情玩盡!Tanzania肯定比西班牙更難plan,希望可以搞得掂、搞得好。

謝謝!也晚了,不打搞大家休息,返倫敦見! 時間流逝,快得令人難以置信,倫敦的日子買少見少,大家都要努力。

Chong

3 則留言:

ss_ter 說...

愈來愈覺得命途上的事難以預測,更不好說掌握。
往後幹什麼,能幹什麼,總是有驚喜。

2047 說...

恭喜你找到方向,繼續努力。
此外,為了抗議中大,我決定燒左佢!
http://hk.youtube.com/watch?v=oPvIPJIlfuQ

匿名 說...

Yeung,
You are too good to us. You always plan everything well before for us. It is too GOOD to know you here. Without reading your blog, I won't know you have such feelings towards your present situation. To you, it is quite a hard time I supposed. What can I do for you this ti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