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大家喜歡我鏡頭下的馬拉松風景,不妨Click樂施會的標誌,資助他們的扶貧工作)

2007年11月1日星期四

香港家書

貴公、Sherin,

謝謝你們的文具,令我成為宿舍最大的文具供應商,連同我大佬留下的文具,由釘窿機到各種size的釘、夾、printer、scanner樣樣齊,可惜有齊十八種兵器、有齊N種顏色的原子筆,書還是讀到一舊雲。

時間過得很快,轉眼已是11月,喊了多年爭取07、08普選,07年也要埋單結束了,上周六轉冬令時間後,加上倫敦經常天陰,未到五時已天昏地暗,一片急景殘年。

不經不覺也讀了一個月,除了發現「天下的確有免費午餐」外,還發現原來全世界的大學教育質素,也是差不多,倫敦也好不了香港多少,外國的月亮不比本地圓,外國的老師也不比香港好。

我修的三科之中,Modernization of Middle East及Israeli and Palestinian一般,前者每周得一小時課,很多東西在課堂也是談不了;後者是猶太人教,上堂齋talk兩粒鐘歷史,少些精神也很易睡覺,但好處是seminar不用presentation,而是老師由頭講到尾,由哈馬斯射火箭講到猶太殖民區。當然他的觀點徹頭徹尾親以色列,所以他會說:「以色列撤出殖民區也沒有用,哈馬斯的火箭也一樣射過來。(殖民區是位於非法佔據的巴人土地)。」

但最災難還是Modern Trend in Islam,老師上課教的東西十分基本,連我也覺得沒有得著,但要看的書就極難看。今天向老師請教文章內容,老師竟然說:「你看不懂,我也很難用你懂的語言講。」然後在電郵中說,不如你向學校的learning centre請教啦,他們有一對一的tutorial!恐怕修讀這科等於自修,有如再考一次A Level。

但更嚴重還是,我選了這科做Major!要交一萬字的論文!我想我大概也要改major了,今天上Modernization的導修,做present的同學十分專業,整課導修變成她與老師的對話,坐在台下的大部份學生也搭不了咀。我選了這科,也是因為當年學了滿肚子洋務運動、戊戌政變、明治維新,不如看看中東又怎樣搞洋務運動?雖然導修課一舊雲,如果學系還可以讓我改major,這可是唯一選擇了。

但最危機還是要交功課及考試。書已經讀得半桶水,還要寫幾千字英文!除了找書外,還要找人改英文!壓力較工作交稿還甚。

知識那裡也可以學,去外國讀書最重要的兩項,還是識朋友及學英文。可是學校宿舍太獨立,只有五人分享一個廚房,我的四名鄰居,除了西班牙女之外,其他都不太喜歡講話。同學?每逢下課也散水了,也找不到多少夾咀形的,要跟同學混熟,恐怕還要花很多時間。結果最後還是,與失散了的舊朋友、香港人相處最多。

唯一值得高興的,竟然不是倫敦的事,而是發生在香港!多得近期股市暢旺,這個月只是坐在這裡呆讀,天天一舊雲,反而是工作以來,收入進帳最多的一個月(當然一跌市,有如12時的灰姑娘,一切又是鏡花水月了)賺錢原來是較讀書容易。當然若有得選擇,我寧可讀得懂、讀得通現在要看的書好過了。

另一項可以談談,你也有興趣的是,我有望組隊參加英國毅行者!!!今天與11年沒有見的P小姐食日本餐,若不是前兩周與一樣散失了11年的S小姐會面,也找不到P小姐。原來她已在Birmingham做了兩年土木工程,有英國車牌及熱愛行山,英國的山已遍佈她的足跡。她十分有興趣組隊,所以再找兩支腳,08年英國毅行者可以成團!然後09年與你們紐西蘭毅行者!一談到行山,很是懷念在日本金時山茶屋、半夜兩時半一齊食麵、及在富士山一同浸溫泉看日落!。

轉眼又是十二時半,也不知道這天做了甚麼,每天就是糊里糊塗地過了。改天再談!

仆街隊長

7 則留言:

匿名 說...

睇見你滿紙汗水,我突然發覺自己好幸福添.唔辛苦邊得世間財!你用功一年,他日大把好日子過,昔日同你一樣以黐飲黐食度日的前生果人黃國富博士,如今已是周游列國去到邊都唔使錢有人管住管吃的人文學者了.
文具方面,用完就開聲,我會盡量偷俾你.
聽講你的半島訪問除了南早之外,還有雜誌採用了,咁你都總算冇白費心機,你快D食住上叫半島請定你做記者,咁就唔愁畢業等於失業了.

匿名 說...

你就風流快活啦,我總算替你完成了「歷史任務」,可以光榮引退啦。

n小姐

ss_ter 說...

努力啦~ 快樂既時間過得特別快,當適應起來,認識了一些朋友,又是離開的時候。

匿名 說...

阿楊, 一年時間好快過唧, 一年之後, 到時一切都已經適應,可能你會想再讀多三、五、七年都未定。可以做全職學生, 我都唔知幾羨慕呀, 我呢個part-time學生都唔知幾時先畢到業呀, 所以你要努力加油再加油呀。^^
Sherin

2047 說...

陽,
股市大升,一日未套現,都不過是紙上富貴,心情的確好了,卻更擔心跌市,這種大升市,可能一世人得一次親身經歷,大時代也!
看了你在CUP的大作,筆耕實實際際,寫寫你在英國行山經歷,香港有麥理浩徑,英國有甚麼呢?
Ryan

2047 說...

你冇讀中學經濟科?天下沒有真正免費午餐,你坐車去食要錢,唔使坐車,時間都係機會成本,不過可能成本太低,你唔覺罷了。當然,交咁多稅,食番佢都天公地道。
Ryan

匿名 說...

多謝各位!

貴公,我看學校的壁報版,讀非洲研究及Development的工作相當多!呢兩科原來都幾發!

Ryan,你即係羅生啦!而家有無人請人幫你做呀?

版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