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大家喜歡我鏡頭下的馬拉松風景,不妨Click樂施會的標誌,資助他們的扶貧工作)

2007年7月15日星期日

海法(Haifa)一.從猶太復國主義說起

以色列北端的海法,距離特拉維夫車程約1小時20分(希望沒有記錯)。城市有點像香港島,也是有座山居中,山上可以遠眺城市燈火,只是對岸沒有九龍半島,而是一望無際的地中海。海法是以色列唯一有地鐵的城市,海法地鐵就像香港纜車,一直通上山,只是整條路軌藏在地底。我在地鐵外拍照,立即被站內保安喝停,說怕照會危害安全!真係up得就up,網上有大把相,你估得我有咩?

海法也是猶太人於18世紀最先移居的地方,海法的Germany Colony西式舊建築(兩張下圖),就是當年德國猶太人移民的聚落,現在是餐廳酒吧區。猶太復國主義(Zionism)於18世紀興起,開始有呼聲主張讓猶太人返回巴勒斯坦地,重建猶太人的國家,猶太人第一步透過買地,把地中海沿岸城市的土地買下來,Germany Colony就是這樣型成。猶太人就像股市大戶一樣密密吸貨、買地之多,終於令阿拉伯人及巴勒斯坦人有戒心,甚至群起反對。

但統治的土耳其人與猶太人勾結,完全忽視反對的聲音,仍繼續准許賣地給猶太人,甚至通水給猶太人那裡有土地賣。司馬昭之心、路人皆見,猶太人的企圖已相當明顯,在聖地居住的猶太人又定下規舉,地主只能聘請猶太人工作、不能聘請阿拉伯人。自始之後,原本猶太人和阿拉伯人再也不能和平相處,原來你的鄰居是要反客為主,搶去你的土地,以色列和阿拉伯國家的仇恨,早已在這刻種下。

猶太人在西方社會雖然不時受歧視,但大部份人早已融入社會、生活優渥,所以他們初時對移居巴勒斯坦地反應冷淡,一點也不會奇怪,但猶太人在西方社會影響力同時也大,復國主義的主張開始得到一些西方國家支持。1917年,德國、奧匈及奧圖曼帝國戰敗已成定局,英國外相Balfour發表聲明,主張讓猶太人在巴勒斯坦地建國,即使猶太人那時只佔該地總人口的一成。

巴勒斯坦地於一次世界大戰後交由英國託管,但移居巴勒斯坦地的猶太人仍然不多,但去美國倒有不少,然而希特拉德國執政扭轉了歷史,為了逃避納粹迫害,歐洲猶太人開始大量移居巴勒斯坦地,直至二戰前夕,猶太人已佔當地總人口近三成。1937年,英國推出Peel Partition方案,提出把巴勒斯坦地分為兩個國家。納粹德國暴行陸續曝光後,不用特首或唐唐「糅合」,支持猶太人復國逐漸成為「主流方案」,當年更曾建議,在北非和東非等等,劃一個地方給猶太人建國,但猶太復國主義者一心只想要巴勒斯坦地。

事實上,二戰倖存的歐洲猶太人,其實傾向移居美國多於巴勒斯坦,但猶太復國主義者與西方國家做手腳,盡可能把猶太人搬來巴勒斯坦,以增加建國籌碼。1947年,聯合國推出新的方案,建議把超過五成土地、劃給佔少數的猶太人,所有方案全部遭巴人及阿拉伯國家反對;1年後,猶太人於巴勒斯坦地發動獨立戰爭,打敗巴人和支援的阿拉伯人成功建國,取得巴勒斯坦地超過七成土地,遠多於聯合國的方案。餘下的西岸及加沙,則分別被約旦及埃及吞併。

德國人殘害猶太人,結果要由巴勒斯坦人用土地去補償。自Balfour Declaration以來,巴人反對所有讓猶太人建國的分治方案,自古以來巴人一直住在這裡,怎可能分一半家給猶太人?可惜政治從來都是不講理由、只講實力,100年過去了,猶太人贏盡所有土地,巴人最終一無所有。(寫到這裡,又會想到民主派過去一直爭取雙普選...)

1948年,猶太人結束近二千年的流離失所,巴勒斯坦人則無家可歸,直至今天...


PS:部份資料來自《Jerusalem 1913: The Origins of the Arab-Israeli Conflict》,by Amy Dockser Marcus

6 則留言:

ss_ter 說...

好好睇,好informative, 請繼續!

匿名 說...

多謝捧場啦,大概只寫了此行的一半,至少還有一半未寫,Nablus、圍牆、死海、Masada、拿撒勒...,希望在也門出發前可以完結束。

版主

匿名 說...

勤力過做ass.好多喎,呵呵呵。

渴望打風流工的大小姐上

匿名 說...

大小姐,你的拍拖時間,實多過我寫旅遊囉!

你責任重大,探員日後靠你睇住啦!仲要靠你維持公司秩序,教育同事唔好貼錢打工的!(特別係新黎果個,趁佢仲有得救)

版主

mavis 說...

問題:既然巴勒斯坦人一直住在這片土地, 那麼猶太人以前主要聚居在哪裡? 定還是他們一直散居於中東和歐洲一帶? 他們的血統又是從哪裡哪些人開始的?
假如他們從未立過國, 只是聖經上說有一天他們要有自己的國(對不起不是基督徒不是太記得), 那麼"復國主義"又從何說起?

匿名 說...

Mavis,如果你係讀教會學校,聖經堂就有解答了。猶太人的祖先是舊約的阿伯拉罕,他的孫雅各的12個仔,就是舊約以色列國的12支派。

雅各及12個仔於埃及寄居,約BC1100左右,就由摩西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並在上帝應許的巴勒斯坦地建立以色列國。

以色列後來分裂為南北兩國,北國於BC700左右被亞述人所滅,南國於500年左右被巴比倫所滅,所有猶太人都被充軍。

後來波斯帝國又讓猶太人回鄉。到羅馬帝國的耶穌死後數十年,猶太人大規模叛亂,結果被鎮壓,從此散落中東、歐洲一帶至1948年復國。

我會在Masada一章再講多些。

版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