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大家喜歡我鏡頭下的馬拉松風景,不妨Click樂施會的標誌,資助他們的扶貧工作)

2007年8月28日星期二

Masada.猶太人的最後抵抗

以色列及巴勒斯坦到處是古蹟,與宗教有關的有耶路撒冷(城牆則建於奧圖曼土耳斯年代)、拿撒勒、伯利恒、加利利海一帶、希伯崙...十字軍東征有關的是Acre這個臨海的古城、羅馬時代的遺跡則有撒迦利亞古城的遺跡、提比利斯僅存的一截古城牆,以及猶太人抵抗羅馬人的最後據點Masada古城。

1948年復國前,地球上對上一次出現一個獨立的猶太人國家,已是2500年前。幸好求學年間都是讀教會學校、也曾上過教會,對猶太民族歷史算熟識,猶太人約於BC1100年左右出埃及,約BC1000年左由在建國,到Solomon王年代國力達頂峰,聖經也記載也門的示巴女王前來建交,相傳埃塞俄比亞的立國者,就是所羅門與示巴女王的兒子,所以埃塞俄比亞是非洲唯一的基督教國家。

所羅門王一死,國家即一分為二,北部的十個支派組成以色列國、南部的Judea和Benjamin兩個支派組成猶太國。(古猶太人分十二支派,是祖先Jacob的12個兒子的後裔)北國約於BC750左右被Assyrian國所滅、苟延殘喘的南國終於在BC550左右被尼布甲尼撒的New Babylon國消滅,所有猶太人被充軍,遷至巴比倫(現今伊拉克)。

(所以伊拉克、伊朗在2千多年來一直有活躍的猶太人社群,這些猶太人大部份於以色列1948年建國後,搬回以色列住。)

New Babylon後來被波斯國(即伊朗)消滅,電影《戰狼300》描述的波斯人全是怪物,現實的波斯人對猶太人倒算仁慈,讓猶太人回到巴勒斯坦一帶居住、並讓他們保留宗教及建聖殿。王朝一個個消亡,波斯後是亞歷山大、亞歷山大後是羅馬,羅馬人讓猶太人保留一點自治空間,所以猶太人也有個希律王。

猶太人一直期待Messiah(救世主)重臨、拯救他們,在耶穌年代,這種思想更是盛行,所以當耶穌開始行神蹟傳道,不少人以為耶穌是領導革命抵抗羅馬。終於在公元100年左右,猶太人揭竿起義,意圖推翻羅馬、重建以色列國。

羅馬如日方中,猶太人的抵抗只是以卵擊石,除了初時有些勝杖,之後一直節節敗退,希律王重建的聖殿也毀了,數千猶太人最終退守至臨死海一帶、山勢險要的Masada築城作長期抵抗。

現在的Masada只餘一片廢墟。麻雀雖小、五臟俱全的山城有貯水池、猶太教堂、各種起居飲食室、兵器庫及瞭望台,讓數千名死士以戰狼300的精神拼死抵抗,但上帝最終還是懲罰猶太人,城牆終於崩潰了,就在淪陷前夕,僅餘的猶太人寧死也不做羅馬人的奴隸,全部選擇自殺(男士先殺家室,然後自殺)。

既然全部自殺了,為何Masada又會流存至今?原來有少數婦孺一直躲藏在地牢、避過自殺一劫,由她們的口中道出整個故事。

雖然遊客甚少(基於局勢不穩、最多人的教會朝聖團,也不會到Masada),Masada保養得相當好,又有纜車上山。猶太人2千年前被羅馬人圍攻、今天則受到四周的阿拉伯國家敵視,對猶太人而言,今天小小的以色列國,只是放大了的Masada。

1 則留言:

舜若 說...

對最後一句話很有感觸,寫得很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