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大家喜歡我鏡頭下的馬拉松風景,不妨Click樂施會的標誌,資助他們的扶貧工作)

2007年8月27日星期一

卡塔爾三.參觀半島電視台


轉眼又到周日,壓軸重頭戲、採訪半島電視台(Al Jazeera)。訪問十時半開始、但要早到15分鐘安檢。原本以為九時半由酒店出發,45分鐘肯定夠,怎料卡塔爾的士很少,到9時45分也截不到的士!叫酒店call的士,但酒店竟然唔x明(印度人聽不懂廣東口音英文),最後只好叫酒店無論如何,死都要死架車黎!!!

就在等車期間,突然出現空的士,當然是立即上車(睇怕check out埋單,都要找多筆租車數),幸好Al Jazeera距離市中心不太遠,最終有驚無險、準時抵達Al Jazeera的總部。

這個新聞台只有矮矮的兩層,辦公室總面積比某某百佳超級廣場大不了多少,然而這小小的新聞台,影響力卻遍佈全球,該台的新聞報導、清談節目牽動整個阿拉伯世界。

整個訪問、參觀超過兩小時,得到的資料談不上震撼,但要問英文台的問題都問了,包括如何報導?為何不用恐怖份子這個名詞?如何接觸Teleban?該台怎樣處理中國新聞?未來計劃?為何不選擇香港作地區總部?新聞自由有沒有受干預等等,總算是見識過Al Jazeera的news room。

臨走前,問帶我參觀的公關,Al Jazeera有沒有T shirt或其他紀念品賣?答案是沒有,唯一的記念品是一個襟章、一支Al Jazeera筆及筆記簿。(Al Jazeera Claim車費單更加無啦!因為個個都駕車!卡塔爾油價便宜,的士起錶只是6元,比香港便宜多了。)

可能因美國想轟炸Al Jazeera,該台保安嚴密,未經同意下不能拍攝大樓外觀,臨走前影多兩張相,結果就被保安逮住,雖然多次重申,我有許可證來採訪,但保安還是先把相機拿去「檢驗」!待他們跟公關聯絡確實後才交回相機、講唔好意思及放人。Al Jazeera保安的「紀律」,較也門軍隊高得多了。

我以XX日報自由記者身份採訪訪,但對「字數」不太樂觀了,畢竟普遍香港報章都以本地優先(最近則緊貼甘乃威還是何秀蘭去選),香港以外無關香港的事則極少理,這是沒法改變的事實。訪問做完了,現在要擔心,若XX日報還是興趣不大、只預500字,我應該寫這500字?還是另找其他渠道?希望不用煩是最好。

至於Al Jazeera採訪了甚麼,還是先賣關子,留待報導再談。若確定何日見報,定當第一時間通知大家。

10 則留言:

匿名 說...

Good to hear that you had a nice journey! I am sure our gewilos in Quarry Bay would be very interested for a story...AL

mono 說...

期待~

Florence Lai 黎凱欣 說...

有想過登在大陸媒體嗎? 噢, 我是 Florence lai, 從前明報那一位

Chong Hiu-yeung (莊曉陽) 說...

一個月的旅程終於返歸,希望呢個禮拜搞掂埋Al Jazeera,跟住要預備倫敦了。

馬拉松之花係唔係度?我遺失你的email,我有張UA 200美金的機票贈券!我已經無機會用了,12月過期,你要就比你,慳返一千幾百買機票去星州馬拉雞!

版主

飛的進行式 說...

哈哈..我諗xx日報應該比其他報紙更關心吓國際新聞架啦......
又係果句..瞓醒佐通知聲....

匿名 說...

阿陽,咁你究竟有冇問公司先得架?唔使估估吓格.不過俾少少心理準備你,呢個題材對X果來講真係未必好SELL.,可能你講下卡塔爾D女人穿住黑紗都能凸出身材呢樣野仲SELL...鬼腳七

匿名 說...

Look, if you are writing a story on it and AD doesn't want it, I guess we will be happy to publish it. Send me a mail to discuss. Ambrose.

匿名 說...

鬼腳七:我去之前已知會前僱主,他們的答案是:「要。」於是我問他們,有特別問題想問,隨時告訴我,但當然沒有人找我啦。

要緊張是因為,我只有幾天時間,下周又要再飛,一定要在這幾天搞掂!回港後第一時間通知前僱主,但到現在仍然沒有人向我了解詳情。

Ambrose:多謝,唔得第一時間搵你!

匿名 說...

唔使緊張,呢樣野好正常,唔到夜晚八點我地都唔知明日的稿單是怎樣...鬼腳七

Unknown 說...

莊兄,
我多年前(03年)都到訪過半島電視台,篇旅遊稿都有刊出(壹仔-天地任我行),不過當時非常驚訝,因為保安形同虛設,我同攝記自出自入,影外境無人理,去canteen無人阻止,無證件都入到去newsroom,只不過我守規矩,寧願在門口等pr帶。
當年一個半島記者剛在英國(如果無記錯)遇害,有評論認為,是西方想打壓半島,不過在香港傳媒,還要是旅遊稿,當然放過了這個題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