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大家喜歡我鏡頭下的馬拉松風景,不妨Click樂施會的標誌,資助他們的扶貧工作)

2007年8月19日星期日

結束也門篇.攻打桃花園?

隨著旅程的結束,也門篇也要落幕,可以寫的東西還有很多,仍有很多特別的風光景點未發掘(可惜去不了Wadi Hadramawt,因為每周只有三班機,若飛機誤點,便無法趕及回程機)。若我不繼續學阿拉伯文,又或下次改到其他地方學,應不會再到也門旅遊了。

當初到也門只是打算學阿拉伯文,也不期望這個國家有甚麼值得觀光,結果阿拉伯文學得差(最大困難是發音,即使懂得用阿拉伯文到餐廳點菜,還是要說很多遍、甚至指著實物,侍應才知道我點甚麼,一方面固然與東方人的口音有關,加上自己久缺語言天份,以及去太多旅行),反而發現原來也門郊外係咁靚,以及從新習慣做一個全職學生。

若三星期前問我,也門值不值得去?我的答案是:世界很多好地方,也門不去也罷。若現在問我這個問題,我會答:也門值得去。(若你認同以下幾點:)

到也門旅行的理由:
1. 當地仍未受Mass Tourism污染。由於外國訪客極少,當地人對旅客極熱情,每次去餐廳,當地人都會把自己叫的飯菜,遞上前與我分享。
2. 有2500年歷史的Sanaa古城,以及獨特的紅色泥建築。這可說是全世界最大的古城了,走在耶路撒冷古城不會迷路,但Sanaa古城肯定會。
3. 還是Sanaa古城。古城千年如一日,也門人仍是天天穿傳統服飾,住在古城,有如住進博物館。
4. 順便學阿拉伯文。可以認識世界各地的同學,旅行也容易找伴。
5. 山區風景一流,特別是Manakhah二千多三千米山上的小鎮。
6. 由也門去埃塞俄比亞首都、阿的斯阿貝巴的來回機票只是200美元,抵到爛。中間不妨加插一節埃塞俄比亞。

但這些地方,肯定不會是男女老女咸宜。若認同以下幾點,請不要到也門旅行:
1. 不懂阿拉伯文是很難到遍遠的小鎮行山。
2. 衛生條件差,有潔癖的人恐怕很難捱,不時停水停電。
3. 若不愛行山、不愛山長水遠逛古村小城,禁酒的也門可以說是「無野玩」。
4. 一離開首都Sanaa,就要親自到偏遠的旅遊局申請通行證。
5. 城市基建極差,到200公里以外的地方,要坐6小時車!(6小時在日本坐新幹線,可以由東京到福岡,距離超過1000公里)

記得讀大學時,SY曾影印了雷競璇的一篇文章《攻打桃花園》(批評周華山研究及推廣女兒國,實際破壞該地風土人情和文化),桃花園一被人發掘,就不在是桃花園了。

很不幸,旅遊本身就是攻打桃花園。因該國頻頻內戰及恐怖襲擊頻頻發生,嚇怕了外國遊客,令該國仍然算是桃花園,但到某一天越來越旅客到訪:Manakhah的山區homestay,只會變成商業化的酒店;餐廳的本地人再不會與外國人分享食物;天天買東西都要跟人講價;開始敵視遊客的相機;眾多乞丐向旅客討飯食...

若真的想去也門,請趁這幾年間去好了。再過十年八年,也門再不是桃花園了。

Briefly repeat in English. If you ask me whether Yemen is worth traveling or not, I will answer yes, the reason are:
1. It is not spoiled by mass tourism, so the Yemeni are friendly and warm to tourist. If you eat in restaurant, they will even share their food to you!
2. The old city of Sanaa is so beautiful and the outlook of city doesn’t change in hundreds of year. People still wear traditional clothes, living in old city is just like living inside a museum.
3. Learn Arabic. Few people can speak English, lots of practice chances.
4. The countryside landscape is stunning, especially Manakhah.
5. It is near to Ethiopia, the return flight to Addis Abeba costs only 200US$. Detour to Ethiopia in midway is not expensive.

However, if you agree the below points is frustrating for travelers, then please don’t go:

1. Few people can speak so language barrier is a problem. If you cannot speak Arabic, it is not so possible to hike cheaply.
2. Bad hygiene, no electricity and water in capital is quite often.
3. No entertainment because here is a conservative country, you can only buy beer without alcohol.
4. Travelers need to apply for traveling permit if they leave capital Sanaa, however the Tourist Ministry is far far away.
5. The infrastructure and highway are so bad, prepare to waste too much time on the way.(lucky the scenery of countryside is good)

1 則留言:

匿名 說...

驚你返嚟唔習慣食餐麥記都要20幾蚊,搭程過海地鐵都要10幾蚊,攞住張100蚊紙去超市行一轉就差唔多用完的日子喎!

fa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