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大家喜歡我鏡頭下的馬拉松風景,不妨Click樂施會的標誌,資助他們的扶貧工作)

2007年6月9日星期六

馬關(現稱下關).觸摸歷史灰燼的餘溫



去日本旅遊的外國人、香港人中,相信只有少數人會到下關,這個位於本州最末端的城市,大部份旅遊書也不會介紹這裡,但這個小城,卻寫下中國歷史最悲痛的其中一章,112年前的4月17日,《馬關條約》就在這裡簽下。

到下關,也是因為《馬關條約》。日本稱《馬關條約》為《日清講和條約》,條約簽署談判的地方,就在距離下關唐戶附近的春帆樓(上右),春帆樓早於二戰時被炸毀了,唯一倖存只今,就是舊的春帆樓木牌匾(放在日清講和紀念館內),現在的春帆樓已是二戰後重建的建築物,旁邊則有座日清講和紀念館(上左)。

桃花依舊、人面全非。現在的春帆樓已不再是談判廳,而是一間提供酒店住宿、酒席服務、以及出產急凍魚生的公司,春帆裡內也買不到《馬關條約》相關的記念品,只有帶不到香港的急凍明太子魚肉、以及2000Yen一套五個,寫上春帆樓的筷子座。

春帆樓內,仍有點點《馬關條約》的影子,有房間的名稱是「講和廳」,正想繼續發掘,二樓有沒有「李鴻章間」、三樓有沒有「伊藤博文室」時,已被春帆樓的經理查問:我究竟是來幹甚麼?我用英語告訴他:「春帆樓很有名,想來參觀一下。」他似懂非懂般,不停搖頭。要參觀,只好下次來住了。

唯一可以帶回香港的紀念品就是筷子座,原本是不能只買一個,但經理很好人,用紙與筆交涉一番後,他說可以用400Yen買一個,然後再送一個給我,一向貪小便宜的我,卻一點也不敢到快樂...

112年前,李鴻章就春帆樓在這裡,賠了二億両白銀、台灣、及遼東半島給日本(遼東在英法俄等國干涉下,交還給中國);112年後的今年,我只是在這裡,取回一個筷子座...



春帆樓的旁邊是日清講和紀念館,免費入場。對日本人而言,日清講和是明治維新、富國強兵成功的里程碑;對中國人來說,《馬關條約》是喪權辱國的國恥,不是記念、而是哀悼。整個館很小很小,參館的時候,既沒有遊客、也沒有職員;館內的展品也極簡陋,連《馬關條約》的複製本也沒有,只有仿當年的談判桌,椅子下寫上當年誰坐在這裡,以及一些圖片繪畫,唯一的真品,只是舊春帆樓的牌匾(左)。

講和記念館旁,有日本第一位首相、代表日本簽《馬關條約》的伊藤博文、及當時的日本外相陸奧宗光的像(下圖左),伊藤博文的事,可留待記錄長崎時再談。春帆樓外有一條稱為李鴻章道(下圖右),正如香港的上海街、山東街一樣,在日本稱之為李鴻章道的街,也肯定不是好東西,只是一條窄窄的小巷,通往離春帆樓約100米外的接引接寺。

引接寺只是普通一座廟,是日本戰國時代所建,當年官位是直隸總督李鴻章遭暗殺受傷後,就搬到引接寺住。連接引接寺和春帆路這條小巷,成為李鴻章道。

《馬關條約》的歷史早已遠去,香港也回歸了中國快要10周年。就在112年前,中國和日本分別走上兩條路。今年的日本是一個先進和民主的國家;112年過去了,中國仍在尋找它的明治維新。

PS:對馬關有興趣的讀者,更在照片在以下網頁http://travel.webshots.com/album/559289887liOuKk

3 則留言:

ss_ter 說...

我想祖國早已自以為找到自己的明治維新

匿名 說...

I would like to see the chopstick stand.......

Chong Hiu-yeung (莊曉陽) 說...

對筷子座,已經送了給律師W當手信了,但律師W事忙,睇怕唔得閒幫我影相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