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大家喜歡我鏡頭下的馬拉松風景,不妨Click樂施會的標誌,資助他們的扶貧工作)

2007年6月30日星期六

以色列航空二.Ben Gurion機場又被拘留

終於可以上飛機,唯一慶幸是暫時仍然不必通櫃!以色列航空的空姐質素尚算不錯,也有機會嘗試經Kosher處理的晚餐(即按照舊約聖經《利未記》,甚麼食物清潔、甚麼食物不潔。是一種特別處理食物的方法),究竟有甚麼特別(其實真係無分別)。有位空姐極像金髮的Natalie Portman,3小時的審犯過程總算有回報。

雖然以色列與香港距離遠較歐洲近,但香港到特拉維夫的航程,與香港到倫敦差不多,因為不少中東伊斯蘭國家,不但與以色列沒有邦交,伊朗更是與以色列勢不兩立,希望將以色列從地圖中抹走,所以以航的飛機不會飛越伊朗、敍利亞、黎巴嫩及伊拉克(即使換上親美傀儡政權,但也相當危險,即上圖紅色位置)上空;要兜一個C字,從土耳其及塞浦路斯附近上空飛抵特拉維夫。

另一項需要注意是,以色列被大量中東國家抵制,據筆者所知,沙特阿拉伯、伊朗都禁止國民赴以色列;以色列入境的蓋印更是中東的「死亡之吻」。若你的護照內有以色列蓋印,以後不能到敍利亞、伊朗及黎巴嫩等國家,直至你更換護照的一天。(反正本BNO快過期,也沒有所謂了)所以到以色列時,記得吩咐該國入境人員把蓋章印在另外一張紙上,入境人員早已做慣做熟,不會有甚麼問題。

然而筆者的麻煩仍未結束,甫下機出關,隨即與一名越南女人,一同被以色列特工截停問話。該特工又將香港已問過的問,在這裡又重覆一次。該越南女人不懂英文,但又竟然懂廣東話,於是我又充當翻譯。

原來該女人到以色列是探30年沒有見的姐姐,姐姐在越戰後逃難到以色列,現在於海法(Haifa)開餐館,由於30年沒有碰面、姐姐也沒有回鄉,此行也帶了一大堆臘腸、臘肉之類的傳統食物給姐姐。

但猶太人怎會知道甚麼是臘味?她大包二包的臘腸、臘肉、臘鴨、臘乜臘物,全部被該特工用原子筆破開,然後聞一聞、看一看,令該越南女士一肚子怨氣,不斷用廣東話批評「呢個係乜國家?以後都唔會再來!」過了這關後,我們被帶往X光機房,再把行李過X光機一次,然後才可以離開機場。(幸好不用再翻箱倒籠摷行李)

步出機場、呼吸第一口中東的空氣已是早上七時。早上5時下機,這裡又折騰了一個小時,所有檢驗及盤問總共用了4小時。

付了約90港元,坐上到耶路撒冷的小巴。想到1小時後,終於可以踏上聖城的街道、觸摸古舊的城牆、親臨耶穌釘十架的聖墓教堂,實在十分興奮,耶路撒冷不再是聖經中、歷史課上讀到的地理名了。

2 則留言:

匿名 說...

耶路撒冷令我諗起好多年前,我去埃及玩,在紅海對岸的得合碰上一對有信仰既港人夫婦,對方啱啱玩完耶路撒冷等地再過埃及.又話說耶路撒冷我一直想去,話晒中學都有讀聖經,咁我就好羡慕咁問佢地耶路撒冷好玩冇?點知,佢地話無乜野玩!我都唔知佢地旅行做啲乜!

又勾起回想~在開羅碰見永安旅行團,偷聽到導遊同啲團友講:嗱,佢地啲女人成身用黑布包裹得番對眼見人,呢個係今季佢地最流行既時裝.

聽完,即刻O咀!頂!

fai

匿名 說...

大多數香港遊客習慣吃喝玩樂,耶路撒冷沒有這些東西,他們又怎會覺得好玩?

耶路撒冷不是一個簡單的地方,要閱讀聖城,一定要對歷史、宗教和文化先有一定認識,認識多些,自然有多點體會得著。

版主